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成功举办2021年IEEE宽带多媒体系统和广播国际会议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08-17 8652

  8月4日-6日,第16届IEEE宽带多媒体系统和广播国际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Broadband Multimedia Systems and Broadcasting, 简称IEEE BMSB)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会议是IEEE广播技术协会(IEEE BTS)在该领域的年会,由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我校朱策教授(IEEE Fellow)担任大会主席(General Chair)。国内外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余名宽带多媒体系统与广播通信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其中海外注册参会者近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多媒体信号传输、多媒体信号分析与处理、多媒体技术应用等主题,交流学界最新技术成果,聚焦行业热点前沿。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通过视频在大会开幕式致辞,加拿大通信研究中心(CRC)首席科学家吴奕彦(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作为大会共同主席(General Co-Chair)出席会议。

2.png

  大会开幕式由朱策教授主持,他简要回顾了会议的筹备情况,因受到近期国内疫情的影响,大会开幕前5天决定将会议形式由线上+线下结合改成全线上举办。他对大会组委会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本次大会成为各专家学者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学术发展方向的平台,进一步推进宽带多媒体系统与广播通信技术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

1.jpg

  曾勇代表电子科技大学欢迎在线上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他介绍了学校的新工科建设情况及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向长期以来助力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希望以此次承办年会为契机,与国际专家和行业优势单位携手,为多媒体广播领域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IEEE广播技术学会主席Ralph Hogan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我校王文一副教授介绍了论文投稿及评审方面的情况。

  自2006年起,IEEE BMSB已经举办了15届,主要在欧洲及亚洲轮流举办(欧洲稍多),此次由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第16届会议是该会议第三次在国内举办,前两次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2010)及清华大学(2014)承办。国内参与该会议的主要有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及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

  本届大会共吸引了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20个国家和地区的投稿,涉及人工智能及下一代广播系统、多媒体服务、多媒体内容评估、多媒体信号处理、多媒体网络技术、多媒体通信、沉浸式图像处理和应用等诸多领域。经过大会程序委员会成员和审稿人的严格同行评审,共筛选出118篇论文并纳入会议论文集,其中海内外论文各占54%和46%。我校航空航天学院阎啸副教授与美国及加拿大学者合作发表的论文荣获此次会议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共三篇)。

3.png

  三位行业专家受邀在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美国数字电视国家标准ATSC主席Madeleine Noland、中国广电(CBN)副总经理曾庆军、英国莱斯特大学副教授Yue Zhang分别作了题为“Innovations in the Next Generation TV”、“Recent Development in 5G Broadcast in China”和“6G Vision: Bring Reinforcement-learning Into Ubiquitous Network”的主题报告,每个主题报告后都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问答及讨论。之后两天的分会以在线口头(oral)和海报(poster)的形式开展,尽管存在亚、美、欧三洲的时差,不同国家的参会者仍然积极加入在线讨论,大会也安排了上午、下午及晚上不同时段的分会来尽量协调不同国家参会者的时间安排。

b7cd64dc0d662c963924ac6856920c8b_b705a.j

8dbcc714037c778bf807520ce5db113c_b705a.j

04542e095eb8f8ce5d4b498c6c8bead6_b705a.j

7.jpg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推动了宽带多媒体系统与广播通信技术领域研究,为来自海内外的研究人员创造了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的机会,为我校的多维学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