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生命学院雏鹰支教队围绕《生命画报》开展特色课程
文:赵海玲 图:雏鹰支教队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1-08-11 2796

  7月9日-19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雏鹰支教队前往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陈家滩小学开展为期10天的支教。

4.jpg

为了增强小学生热爱自然、保护动物的意识,同时结合生命学院的特色,雏鹰支教队开展了围绕《生命画报》的科学课程,由生命学院马琪同学为三个年级的小学生介绍《生命画报》中植物篇、动物篇、海洋动物篇中的内容。由于这几篇《生命画报》中的内容大多是非常有趣的或同学们所不了解的,再加上课程中包含一些相关的视频,该课程吸引了小学生的极大兴趣,课堂气氛与效果超乎队员们的想象。每当课程中包含《生命画报》相关的内容,下课后,马琪同学和助教们会给同学们分发《生命画报》,让他们通过阅读巩固课堂内容,同时了解到一些课堂之外的知识。

35873ed3f4ba208c945317f6aa1c602d_df517.j

13469e33ec99948bcadc0254c4c08135_df517.j

认真阅读《生命画报》的小朋友们

  在三年级的一节科学课上,马琪结合《生命画报》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植物的一些有趣知识。课程伊始,她通过三个问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进而向同学们介绍了“花开也是有声音的”“无花果也是开花的”“南极也是有植物的”这三个很多人可能会有误解的“冷”知识。接下来,她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下雨就变透明的小花”“长的像动物的植物”“奇臭无比的大王花”“长得像岩石的生石花”“吃动物的植物”等。最后,她解释了“竹子不是树,而是草本植物,且竹子一生只开一次花,开花结果后竹子即亡”。这些有趣的小知识让四年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5.jpg

  在一年级的一节科学课上,马琪围绕《生命画报》海洋动物篇中的内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有趣的科学课。首先,她讲到海胆可以根据它们的刺所反射的光线来判断周围的事物。绝大部分的鱼是睡觉的,只是鱼没有眼睑,不能闭眼睛睡觉。随后,她介绍了海龟的食性以及它的性别由温度决定。最后,她讲到了鲨鱼和鲸鱼的特征及其常见的类型。在讲到鲸鱼时她告诉同学们,“‘一鲸落,万物生’,是说一条鲸鱼的尸体可以供养整套生命系统长达百年。这是它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课程结尾,她还播放了关于鲨鱼和鲸鱼的两个视频,同学们看得都非常认真。

6.jpg

7.jpg

  在二年级的最后一节科学课上,马琪为二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节沉重却发人深省的科学课。首先,她向大家介绍了大象和犀牛。由于猖狂的盗猎,长牙象濒临灭绝,雄性虽然仍然还拥有象牙,但长度却越来越短了。犀牛因为其富有价值的犀牛角,倒在了盗猎者的枪下。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让小朋友们瞪大双眼,说不出话来。她哽咽地在黑板上写下“全世界需要象牙的只有大象,但它们已经不长象牙了”。

8.jpg

  随后,马琪向同学们讲到,鲨鱼因其鱼翅而被大量捕捞。她强调,科学证明鱼翅不仅对癌症没有任何效用,反而对人体健康有害。接下来,她讲到一些人为了狐狸、浣熊、貂的皮毛而对这些小动物采取某些非常残酷的手段。在课堂上,同学们一改平时活泼好动的特点,全都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着黑板。

  通过这一系列的课程,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小学生们了解到了许多课外的有趣知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让他们意识到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让他们能自觉对野生动物制品说“不”。而这也是雏鹰支教队的队员们开设这一课程的初心。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