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文:王冠 图:王冠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1-08-05 7067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于7月27-30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廖勇教授和格拉斯哥学院袁艺玮老师分获“部属高校(含省部合建高校)正高职称组”二等奖和“部属高校(含省部合建高校)中级及以下职称组”三等奖。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竞赛旨在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通过聚焦高校创新的方式,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大赛分校赛、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全国赛三级赛制,经过前期全国31个赛区的选拔,共有199门课程入围全国赛。全国赛共设部属高校(含部省合建高校)类和地方高校类两个赛道,每个赛道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职称组、副高职称组、中级及以下职称组3个组别,共6组。评审环节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汇报答辩评审两部分,经过激烈角逐,廖勇和袁艺玮分别在各自赛道中脱颖而出。

廖勇.jpg

  廖勇教授讲授的《进阶式挑战性综合项目I/Ⅱ/Ⅲ》课程,在一年半的时间内分阶段实施,让学生在各阶段综合应用该阶段所学课程知识点实现相应功能,逐步进阶,后续阶段依赖前续阶段的成果,最终完成极具跨学科特性的多旋翼飞行器系统。廖勇认为这门课程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老师需要精心设计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和模式,一步步带着学生入门,唤起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逐步培养学生的系统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跨学科思维能力,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袁艺玮.jpg

袁艺玮老师讲授的《学术及通用英语》课程,从听、说、读、写核心学术英语技能出发,采用“项目式教学”“交流型教学”方法,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小班研讨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智慧教室和现代信息技术,发挥中外优质教学资源优势,使用VLE(Virtual Learning Environment)在线虚拟教学系统“Moodle”打通线上线下学习环节,探索学生自主学习与老师引领辅助的教学方式。该课程立足学生实际语言学习需求,设计语言实操项目,提升学生学术英语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课程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合。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