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特等奖
文:曾泽宇 李柳 图: 钟一棚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8-05 6683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联盟主办,云南工商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总决赛在云南昆明成功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804104143.jpg

  经过校赛、省赛的重重选拔和全国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可研可甜”团队荣获全国特等奖,“救援先锋”团队荣获全国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进入该项赛事全国决赛并摘得最高奖。此外,“可研可甜”团队指导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王吉、黄善明被评为“最佳指导教师”。

1.jpg

  自赛事拉开帷幕以来,全国共有96567支队伍报名,近100万人参与其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31所高校共185支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共评出特等奖15名、一等奖3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80名。“三创赛”的参赛项目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进行创意设计和可行性分析,并积极推进创意落地。其内容涉及三农电商、工业电商、教育改革、跨境贸易和社会服务等领域,技术采纳包括短视频、直播、AI、区块链等多种信息网络技术等。

微信图片_20210804104220.png

  我校“可研可甜”团队的参赛项目为《保研圈——AI助研智慧服务引路人》,项目聚焦AI助研智慧服务,设计了一个集高校智能定位推荐、模拟英语口语测试、保研全程贴心辅导、保研信息汇总分享、知识付费等保研服务板块为一体的人工智能数字化平台——保研圈。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硕博资源和海量的保研相关数据资料。自创建以来,累计收入超300万元,营业额不断上升,帮助千余名学子圆梦名校。团队致力于用科技智慧为教育赋能,打破信息壁垒,搭建教育公平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10804104224.png

  “救援先锋”团队的参赛项目《救援先锋——一站式高速及地面智能救援系统》致力于打造救援车路的协同模式,实现救援服务的一体化、信息化、规范化、协同化。研发设计的一站式高速及地面救援系统以智能物联网设备SOS车充作为信息采集与上传方,内置碰撞芯片采用自研算法,实现浮动式预警信息采集模型、厘米级车道级定位。系统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能救援。

  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比拼,我校陈怡沛、曾泽宇、肖子杰、薛丁豪、屠斯涵5位同学组成的“可研可甜”团队的参赛项目《保研圈——AI助研智慧服务引路人》脱颖而出,斩获全国特等奖;“救援先锋”团队曾卫浩、冷如冰、杨勇剑、钟一棚、朱柏羽同学的参赛项目《救援先锋——一站式高速及地面智能救援系统》荣获全国二等奖。

  本届“三创赛”于2021年1月份正式启动,我校共有1000余支团队报名,5支团队入围四川分赛区选拔赛。经过省赛的淘汰选拔,最终我校两支团队分别以全省第一、第二的成绩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总决赛。在总决赛备战过程中,在教务处等部门大力指导支持下,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开展创业培训,邀请相关专家评委现场指导,对同学们的项目计划书、商业模式、PPT制作、现场答辩等进行多轮打磨。在答辩现场,队员们采用多样的表现形式,丰富答辩内容,极大地展现了项目的创新性,创意点以及项目的整体情况等,充分展现了成电学子的风采,并获得评委们的认可,喜获佳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