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文:李果 图:李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25 12124

  7月22日-2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

_DSC4415.JPG

  夹金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用好这个红色资源的生动教材进行现场体验教学是本次读书班的鲜明特色。

_DSC4066.JPG

_DSC4101.JPG

_DSC4162.JPG

  22日下午,中心组成员首先来到位于宝兴县穆坪镇的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在纪念馆广场,大家面向翻越夹金山纪念碑整齐列队,敬献花篮,并肃立默哀。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带领下,大家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向纪念碑行注目礼,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在纪念馆内,大家详细听取了红军长征在四川特别是翻越夹金山的艰辛历程。随后,中心组成员前往硗碛藏族乡红军园,聆听“老区人民的红军情”微党课,了解红军长征途中与硗碛当地老百姓发生的感人故事,体悟红军爱护人民、人民拥护红军的真情实感。

_DSC4252.JPG

_DSC4465 (2).JPG

  23日上午,中心组成员沿着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路线,先后来到红军小道、夹金山五道拐和海拔4114米的王母寨垭口进行体验教学。红军小道位于宝兴县硗碛乡夹金山南麓,小道顺山弯曲,高差约2000米,全长超过30公里。在红军小道起点,大家聆听了“胜利翻越夹金山”微党课,了解中央红军沿此小道翻越夹金山,克服高山缺氧、极度寒冷等各种困难,最终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的故事。来到夹金山五道拐,大家沿着陡峭的山坡亲身感受中央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艰难困苦,深情追忆先辈们在长征路上筚路蓝缕、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在王母寨垭口,大家向无名烈士敬献了哈达并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

  通过现场体验教学,中心组成员进一步增进了对红军长征在四川特别是翻越夹金山这段历史的认识。大家表示,红军在夹金山留下了光辉而英勇的足迹,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不可磨灭的光辉篇章,展现了党和红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革命精神,深刻感受了革命前辈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感受了党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挑战了极限、磨炼了意志,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体验教育,自身在政治站位、理论认识、思想洗礼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收获。

  在学习交流过程中,大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广西考察,在参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总书记强调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表示,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丰厚党史资源、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通过学习红军长征在四川特别是翻越夹金山这段历史,进一步感悟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铭记革命先辈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铭记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以实际行动传承好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

  结合学校下一步发展,王亚非指出,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继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进姿态,在接续奋斗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要结合对红军长征在四川和翻越夹金山宝贵精神的实地学习感悟,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翻越“双一流”建设中的一座座“雪山”,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谱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