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总结2020-2021春季学期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工作
文:张世霖 图:张世霖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7-29 5169

  7月12日,学校组织召开本学期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工作总结会。教师代表以及全体研究生精品课程助教参加会议。

0d370486955c0715b7ba8c9d0420ea2d_a2f44.j

  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对本学期精品课程助教们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说,2018年学校启动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以来,逐渐组建起一支热心教学、具有一定教学知识和技能的研究生助教队伍,同时在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全面实现博士生担任精品课程助教,助教队伍建设在精品课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助教作为学生和教师间上衔下接的“桥梁”,不仅是研究生教学工作的主要组成部分,更是推动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资源,也是高水平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希望同学们珍惜担任助教的机会,在教学实践中提升教学能力,深化教学理念,创新教学发展。

bb86443cc0a1d8eeed7f978511d04b07_a2f44.p

  三位博士生助教代表分享了担任课程助教的工作心得和个人收获。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生王帅分享了在《电化学原理和应用》课程教师的指导下学习授课方法的经历,她通过与教师一同备课,加深了对基础知识的认识,帮助自己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自动化工程学院博士生刘立杰从课程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学习、科研专题报告三方面介绍了担任《先进控制技术》课程助教的感受与收获。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李帅提到《DSP算法实现技术与架构研究》这门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了自己在教学设计、表达沟通、自身专业方面的能力。 

563a39c19e9a448ea313bdcca79cbc8f_a2f44.j

  研究生精品课程教师代表卢国明结合三位助教代表分享的内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研究生们通过担任助教能够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在课程中发现新的值得探索的问题,助力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同学们要充满利用担任助教参与实际教学工作的机会,不断锻炼提升自己。要做好工作总结,分析经验与不足,把未来的助教工作做得更好。

  与会师生就加强助教培训体系建设和如何更好支撑精品课程建设等进行了研讨交流。

  为充分发挥精品课程的标杆示范作用,促进研究生课程质量进一步提升,研究生院自2018年启动了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编写的《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以各一级学科(类别)核心专业课为重点,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目前已立项建设146门“研究生精品课程”。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作为推进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已在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实现博士担任精品课程助教全覆盖。研究生院积极构建助教培训体系,线上线下开展期初专题培训、期中交流、期末总结,建设助教培训线上资源,打造助教工作展示网页专栏,开展“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优秀助教”评选,有效发挥了助教在课程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