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成电青年,读懂中国”实践队开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项调研
文:电子学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7-25 3435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电子学院“成电青年,读懂中国”社会实践队前往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和群利镇、重庆市合川区二郎镇、成都市高新区、成渝高竹新区等地开展专项调研,了解以党建引领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成效。

QQ截图20210722152142.png

在遂宁市蓬溪县,实践队先后来到蓬南镇派出所、同盟村道地中药材佛手种植基地、合兴村联村党支部、二郎镇连珠村以及群利镇九龙坡村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了川渝一体化政府服务、毗邻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毗邻饮用水源共管共治等基本情况,调研了蓬溪县在党建发展、产业共建、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交流活动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深刻感受到基层党建在引领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共建共享共治方面的巨大作用。

QQ截图20210722151131.png

在成都市高新区党群工作办,工作人员向实践队详细介绍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建设的相关情况。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的12家国家高新区将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协同构筑党建联盟、协同推动党建带群建、协同营造优渥人才生态、协同实施专业干部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携手共建交流合作、抱团发展、协同创新的共享平台,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QQ截图20210722151124.png

7月16日,实践队来到川渝高竹新区。川渝高竹新区位于重庆半小时经济圈,范围包括重庆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是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跨省域省级新区,是由川渝两省市共同建设,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新型毗邻地区产业示范合作园区。实践队实地参观了重庆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公司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党支部在新区筹备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以及企业加强支部建设引领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川渝高竹新区党群工作中心主任李佳与实践队进行了座谈,并介绍了高竹新区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和基层党建开展情况。据介绍,川渝高竹新区将秉承“一个目标、两区一域、三个阶段”的发展思路,抓规划、抓政策、抓基础、抓项目、抓资金,利用体制改革红利,川渝政策互补优势,着力打造先进制造、生态康养、生活宜居的产域融合的发展示范区。

QQ截图20210722151056.png

据了解,实践队接下来还将赴重庆市北碚区、巴南区等相关区县单位开展实地调查。此次调研为同学们深入社会、体验国情、了解社情提供了契机,同学们在深入基层和学习观察中深刻感受到,在中央作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后,两地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实践队队员、电子学院钧业班本科党支部艾宇同学说,“我的家乡在重庆,而我又在成都读书,所以我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满期待。通过调研,我深刻体会到川渝两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所形成的强大合力,相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定会取得成功,希望能为家乡建设、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wenlong  / 审核:wenlong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