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经管学院师生党支部赴凤泉村开展支部共建暨“走寻百年党史、砥砺奋进开新局”党日活动
文:经管学院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8-04 8999

  为加强高校与地方基层党组织的沟通交流、探讨高校成果“产学研”转化的新思路,经管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党支部联合硕士第四支部与彭州市敖平镇凤泉村党委在2020年11月启动了三方共建。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之际,为深入了解地方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推进支部共建,7月14日,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党支部赴彭州市敖平镇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凤泉村开展“走寻百年党史、砥砺奋进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敖平镇王桂珍副镇长、凤泉村潘贤勇书记、全系党员教师、民主党派教师和硕士第四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1.png

  乘车抵达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后,在王副镇长和潘书记的带领下,学院师生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中药材天地网和彭州中药材示范基地,听取了工作人员讲解的产业园规划和工作推进情况。同志们了解到,敖平镇具有悠久的川芎种植历史,被称为“中国川芎第一镇”,产量占全国川芎产量的80%以上。同志们就关心的问题,如川芎种植方式与种植成本、线上与线下的销量、川芎价格走势、川芎产业发展等,与园区人员展开积极讨论。

  接下来,党员同志们跟随潘书记赴凤泉村进行实地参观调研。大家来到田间地头,听潘书记介绍了水稻—川芎轮作种植模式、种植期和收获期的劳动力需求、川芎产业发展给农民带来的收入增长、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基层党组织在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经过实地调研,同志们对川芎产业链、合作社运营、农村生产生活、乡村振兴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实地调研结束后,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党支部尹宇明书记和凤泉村党委潘贤勇书记共同组织了座谈。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党支部精选了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江村经济》等著作,尹书记将这些书籍赠给了凤泉村党委和参加座谈的几位凤泉村党组成员。凤泉村的同志们介绍了党委带领农民发展川芎产业、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经验。同时他们也提到了产业发展中的一些困惑,比如,作为川芎主要生产基地,如何掌握川芎定价权?如何开发川芎农副产品,打造川芎产业链?如何解决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短缺、人口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如何提高专业合作社在川芎产业发展中的话语权?参加座谈的党员教师们结合专业知识积累和实地调研情况,纷纷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开发川芎农副产品需要从药理上加大研发,同时提高人们对川芎的接受度。川芎种植和加工中推进机械化要考虑机器闲置的成本以及剩余劳动力的安置问题。分析川芎定价权还是要到中药厂商处调研并搜集数据,预测未来需求,避免盲目扩大川芎种植规模。老师们也表示,这些建议还是要结合凤泉村的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分析后再进行决策。

2.png

  座谈结束后,尹宇明组织同志们进行了《乡土中国》、《江村经济》读书会活动,并讨论了调研感受和支部共建计划。同志们表示,费孝通先生的著作对当下的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针对川芎产业发展,同志们指出,敖平的川芎产业具有典型意义,产业发展和农村发展中的问题也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后期可进一步调研并整理教学案例,邀请川芎产业人员走进本科课堂和MBA课堂,或者依托川芎产业和乡村振兴申报社科研究基金,切实做到“真科研、真共建”。

  主题党日活动得到党员同志们的高度评价。同志们表示,基层调研有目标、有体验、有感悟、有收获。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