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航空航天学院:强学习 促整改 谋发展
文:曾艳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1-07-25 3012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综述性报道,总结展示各单位围绕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开展的亮点工作和阶段性成果。本期推出航空航天学院党委的报道。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学院“十四五”发展行稳致远,丰富“四个空天”实践内涵,不断汇聚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奋进力量,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以“强学习 促整改 谋发展”为目标,以主题教育整改与政治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体推进学院“四史”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学生思政教育,推动学院建设发展。

立榜样 领导班子带头学

  3月17日,学院领导班子、各教工支部书记参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根据党中央精神、教育部党组部署和学校工作要求,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研讨制定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并成立工作组,统筹组织推进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开展。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开展党史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文件精神,中层干部参加干部网络学院党史学习专题培训班学习。

  中心组以读书分享会、集体研讨、观看直播等方式开展集体学习10次,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政策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听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历史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书目,深化对党史的理解认识。

image.png image.png

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强基础 党委组织广泛学

  学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抓实抓好学习教育的环节步骤,为广大师生党员提供活动平台,党委层面组织全院性集体学习活动4次,参与人数500人次,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

  党委书记专题党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从“时代背景与形成过程”“主要内容和重要创新”“理论逻辑和历史地位”三个维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深入阐述。

  “从百年党史观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专题辅导报告,150余名党员师生通过学习八七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等百年党史中最具历史意义的六次自我革命,领悟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image.png image.png

                党委书记专题党课                                                                        专题辅导报告

拓渠道 形式多样丰富学

  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在学校和学院统一安排部署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组织广大党员依托“三会一课”,以辅导报告、专题读书班、红色观影、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专题实践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深化学习效果。

  机关党支部创新开展 “党史人人讲”活动,支部每位党员从《中国共产党简史》中选取一章做学习报告。活动有效激发支部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体现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的要求。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系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积分赛掀起党史学习小高潮,通过竞赛,支部党员主动学习意识增强,更加领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的深意。

  各学生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前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成都十二桥烈士墓等地参观,从风洞设施这些大国重器的发展中坚定科技报国的决心,在革命圣地缅怀革命英烈,继承红色传统。

image.png image.png

          机关支部“党史人人讲”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系党支部“学习强国”积分赛

image.png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参观实践

齐推进 统筹安排协调学

  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四史”宣传教育、教职工理论学习与师德专题教育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全面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统筹学生党史教育和思政教育并行。

  成都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广大党员通过缅怀先烈先辈,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时代强国之路做出贡献。

  集中观看献礼建党100周年电影《1921》,广大党员通过了解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背后的曲折过程,激发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热情。

  组织学生骨干微党课大赛,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实现中国梦、航天梦、成电梦的主题,引导同学们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理论滋养、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于学期初开展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讨会,制定上半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学期末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总结工作及下学期专题教育工作计划。上半年师德师风教育重点围绕以下几个主题进行: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二是广泛推进全院教师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三是开展师德违规警示教育,学习《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四是邀请党委教师工作部徐洁副部长以“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育新人”为题作师德师风教育报告。学院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各教工支部逐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支部特色开展各项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成都战役纪念馆实地研学               集中观看《1921》

 image.png image.png

               学期初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会                             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规划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重落实 解决问题求实学

  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教育整改与巡察整改有机结合,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落实举措。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学党史、开新局、促发展”专题研讨,将学习与谋发展、开新局密切结合。

  中心组及各支部集体研学《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条例,参观“以史为镜 勇担使命——从党章发展史看党的纪律建设史”主题展览。以落实巡查整改举措为契机,大力推进学院党组织纪律建设,通过多种渠道提醒党员时刻将纪律记在心中,将党章作为做人做事的准绳,让党的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为学院事业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立足实际,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需求和问题,聚焦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主题教育整改、巡察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开展“立足岗位建新功”“帮扶解困筑同心”“志愿服务助发展”“红色基因赓续传”“关心关爱送温暖”等实践活动60余项。

  大力推进学院“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事项:

  落实学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科学研究与科研队伍建设”“本科教育教学与教学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为主题,开展“一月一主题”系列人才工作主题研讨会,做好学院师资队伍“十四五”规划。

  历时半年,充分动员全院教师群策群力,以如何构建融入科技创新体系的成电方案为引导,学院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以及各中心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分别召开研讨会,探索如何推动学院“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落实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先后分别开展多次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研讨交流活动。在本科人才方面,以教务处工作重点为指引,围绕本科教学重点难点和关键制约性工作加强研讨学习,学院顶层布局规划教学组织体系,开展“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研讨;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以研究生院“八大行动计划”为工作指引,围绕落实学校研究生大会精神加强研讨学习,开展“十四五”研究生人才培养规划,支撑学院学科建设规划。

image.png image.png

       “学党史、开新局、促发展”专题研讨                                   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半年来,学院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员师生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下半年,学院党委将继续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与主题教育整改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重点工作等深度结合,切实推进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编辑:何乔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