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互联网+”实验班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文:贝咏琪 杨梓凤 图:“互联网+”实践队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1-07-23 2922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让广大青年学子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亲身体验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乡村,7月9日至13日,“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前往成都市浦江县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党史、强信念,成都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英烈

4516E9D13DFF598EAF0DC25870A7083E_750_750.jpg

  7月10日,“互联网+”实践队首先来到成都战役纪念馆缅怀英雄先烈。成都战役纪念馆位于蒲江县西来古镇铜鼓村,1949年12月,在此地打响了解放祖国大陆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战役,该馆再现了人民解放军征战西南、决战川西、解放成都的战斗历程。在纪念馆内,全体同学满怀崇敬的心情,了解成都战役的作战经过,追忆先辈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史。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杆杆锈迹斑斑的土枪,一段段先烈们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引起全体同学的强烈共鸣。随后,同学们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向牺牲的烈士鞠躬致敬。

  实践队员王智同学表示:“在纪念馆和烈士陵园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当时建立四川党组织的重重困难和成都战役的惨烈。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不辜负牺牲烈士的期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用毕生所学回报祖国和人民!”缅怀革命英烈,牢记使命责任,通过参观和缅怀,“互联网+”实验班学子坚定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的信念,

进乡村、展调研,感受新时代村民幸福生活

调研访谈.JPG

  成都市蒲江县位于成都、眉山、雅安三市交汇处,毗邻天府新区,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深入基层、深入社会的号召,7月11日至13日,“互联网+”实践队前往西来镇铜鼓村开展乡村调研。

  实践队就“乡村振兴成果”、“国情社情观察”、“铜鼓村建设经验”三大主题开展调研。调研前,同学们提前规划调研思路,制定了近万字的调研问卷。同学们首先采访了铜鼓村村支书陈书记,他说,2001年,当时村上没有一条河,农户的房屋都非常破烂,农业生产结构,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人均年收入大概是两三千元,有了政府政策支持后,现在村里人均纯收入达到两万元。

  随后,同学们对铜鼓村的村民们开展了走访调研。在调研中同学们了解到,近年来,铜鼓村依托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实行产业结构转型,改良当地猕猴桃、柑橘等农作物种植技术,集中规划土地资源,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们的生活水平。2021年,铜鼓村被评为“全国首批红色美丽村庄”,建成了区域优势、自然环境、房屋质量、总体布局的高标准农村社区。

观产业、学知识,体会乡村振兴伟大成果

DDD5FDD236DC957993F415904485474E_750_750.jpg

  为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建党百年来,农村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丽乡村,7月10日,同学们相继参观了蒲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园、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麟凤村、明月村等地。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在过去的十几年里,蒲江县立足丑柑、猕猴桃、雀舌三大产业,顺应电商发展热潮,把当地的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猕猴桃产业示范基地,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蒲江建设发展成果的得来不易。十几年前,蒲江县的田间还是“缺乏有机质、大块干瘪”的土壤,经过十几年的改良,才成为适宜农作物生长的肥沃土地。在参观明月村时,同学们看到了美丽整洁、屋舍俨然、荷花满池、基础设施完备的现代化新农村。队员凌里杨同学说:“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铜鼓村为了一户人家修了一公里路,这正是对‘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人掉队,一个都不能少’的生动诠释。”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实践结束时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编辑:庄志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