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青年网:中科院院士徐宗本:人工智能不是代替人 而是服务于人
文:李欣怡 王鑫昕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17 4657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李欣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7月9日至7月11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主办,CSIAM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和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学大会(CSIAM-BDAI 2021)在四川成都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徐宗本在大会上指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引领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在很多领域都有了突破性进展。人工智能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方便人类。

  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在社会上存在一些“夸张的说法”,比如,认为人工智能一旦有了自主意识,将会超越人类、人工智能以后会代替人类的工作,导致人们失业等等。对此,徐宗本表示,人工智能是被人操控的一个智能系统,它永远代替不了人类。

  徐宗本说,目前人工智能系统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和人类智慧相比还差得很远。当人力成本变高,加上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人做一些重复性的、简单性的劳动,来节约成本。如果涉及到复杂一点的职业如老师、医生等,人工智能是不能代替的。人工智能给社会和行业带来的便捷,是为了服务于人。

  徐宗本认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趋势良好。未来,要把逻辑推理和数据学习的能力结合,汲取过去掌握的经验和教训,坚持科学态度、聚焦科学问题和推动科学发展,才能使人工智能的发展行稳致远。


  报道链接:http://tech.youth.cn/wzlb/202107/t20210714_13095920.htm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