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学子在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中获佳绩
文:王娇 图:王娇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1-07-14 5209

  7月10日-11日,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举行,我校学子荣获省赛一等奖1项,直接进入全国总决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本次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赛区面向所有西南地区,共有151个团队、700余青年创客报名参赛。7月10日-11日,来自成都、武汉、重庆、西安、海南、贵州等进入成都赛区决赛的50支大学生创客团队进行激烈角逐。

电子科大合照.jpg

  由我校航空航天学院学生唐帆担任队长,杨森、孙鹏、孙新禹、辛曙光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林伯先老师的指导下,以《无人机集群协同作业系统》荣获大赛一等奖并直接晋级全国总决赛。本作品通过无人机之间的信息交互实现行为协同,适应动态环境,共同完成场景任务,从而具备执行复杂任务的能力。

QQ图片20210713145031.jpg

  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辅修专业学生、生命学院李杜白同学担任队长,李荐育、胡雨薇 、王树恒、龙维汉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以《基于生物酶法实现办公室废纸原地再生——Deinker》荣获大赛二等奖。Deinker是一款基于生物酶法脱墨实现办公废纸原地再生的设备,以自主生产的复合生物酶为核心,辅以先进生物技术改进以及自动化技术支持实现办公废纸原地再生。

QQ图片20210712172042.jpg

  由我校创新创业学院辅修专业学生、电子学院陈奕君同学担任队长,闫语、陈奕燃、王永冰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吴振华老师的指导下,以《“火眼”——基于毫米波雷达的火场探测设备》荣获大赛二等奖。在火场进出和人员施救的过程中浓烟会对消防员造成严重的视觉阻碍,毫米波具有很强的穿透烟雾的能力,且不受高温影响,“火眼”是基于毫米波雷达制作用于火场探测和辅助救援的设备。

QQ图片20210713145219.jpg

  由我校格拉斯哥学院学生李雨隆担任队长,秦朗、谢云涛 、谈洪呈、郭金津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周娴老师的指导下,以《Heartbeat-AI》荣获大赛二等奖。HeartbeatAI 心电图人工智能分析系统的设计与研发运用卷积神经网络技术,自动识别心电信号异常,及时做出预警,保障使用者健康。

QQ图片20210713145355.jpg

  由我校电子学院学生夏添担任队长,杜昌霖 、万密、陈泓江、郭峰兵组成的代表队,以《基于毫米波多普勒雷达的智能道路广角镜》荣获大赛三等奖。利用毫米波多普勒雷达对移动目标速度的监测能力,解决在日常生活中因视线受阻而引起的道路交通事故频发问题,设计了一种工作在 24GHz的毫米波多普勒雷达的智能广角镜。

夏添团队.jpg

  荣获省赛一等奖的学生团队将在8月下旬,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参加在北京举办的2021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我校学生创客已连续多年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期间曾荣获一等奖、最佳技术奖等奖项。创新创业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团队参加此项赛事,并筹备建立指导教师库,进行参赛各阶段的相关指导和培训,师生积极参加校内选拔赛、成都赛区大赛、全国总决赛,学生团队齐心协力、奋勇拼搏,自行设计、加工、装配和搭建比赛作品,学生创客将创造力聚焦于,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不仅体现了成电学子跨学科,跨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展现了青年一代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微信图片_20210713144622.jpg

  相关链接:

  教育部“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清华大学、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谷歌信息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承办。作为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教育部于2014年开始主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中美青年创客联合组队,强调中美青年的合作与共享精神。首届创客大赛成果纳入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果清单。2019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纳入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榜内项目名单。

  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 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大赛将通过比赛的形式促进中美两国创客文化与生态的建设,助力中国创客创新社区及众创空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并充分体现中美人文交流特色,为两国青年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中美两国青年创客在创新领域的深度交流,进而加强两国在青年层面上的文化交流与沟通。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