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学大会在蓉举行
文:杨尚松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21-07-14 8501

  7月9-11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主办,CSIAM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局和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科学大会(CSIAM-BDAI 2021)在成都成功举行。1200多名学界、业界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当前研究热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1.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主席、CSIAM副理事长、CSIAM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徐宗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主任、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长江松,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CSIAM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教授周志华,CSIAM副理事长、重庆师范大学教授杨新民,CSIAM副理事长、华院计算董事长宣晓华等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由CSIAM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波主持。

2.jpg

  徐宗本院士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坚守“科学大会”初心和使命,坚持科学态度、聚焦科学问题和推动科学发展,既带动学科发展,也促进人才成长、“做真问题”,推动中国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走在世界前沿。

3.jpg

  朱宏副校长在致辞中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电子科技大学经过60余年的建设,已成为国内电子信息领域高新技术的源头和创新人才的基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了优异成绩。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建设,推动人工智能行稳致远。

4.jpg

  梅宏院士指出,本次大会突出“科学”定位和特色,以数学学科为主,协同计算机等相关学科联合组织,希望能够承担引领基础研究突破的责任,成为中国面向技术领域的重要学术支撑。他说,数字化转型变革将持续几十年,希望学术界戒骄戒躁,不仅关注应用场景,更要重视基础研究。

5.jpg

  军事科学院梅宏院士、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蔡天文教授、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沈佐伟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孟德宇教授先后带来了6场精彩纷呈的特邀报告。他们在大数据十年发展状况、迁移学习与集成学习、学习方法论、深度学习、机器学习方法等多方面的前沿观点受到了在场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与肯定。

6.jpg

  此外,本次大会还设置了16场分组报告和1场博士论坛,主题涵盖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基础算法、强化学习、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网络等众多研究方向,数位专家和学生代表在互动中展示最新成果、交流学术观点,共同推进我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理论基础的构建,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7.jpg

  大会同期举办了CSIAM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就换届、下一届科学大会筹备等事宜进行商议审定。大会举行期间还举办了“菁蓉汇·校企双进·科学家进园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场活动,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助力成都营造良好数字生态。

8.jpg

9.jpg

  在闭幕致辞上,徐宗本院士对本次大会的所有报告人、组织者以及所有幕后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对大会期间首次举办的博士论坛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更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支持并参与到下一届大会中。闭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徐立伟主持。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