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旗飘扬】探索支部建设与教研室建设融合发展,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纪实
文:曹银忠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13 4215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新闻中心推出“党旗飘扬”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和学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基层组织和先进个人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本期“党旗飘扬”栏目聚焦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党支部建设的举措和成绩。


  支部简介: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4月,现有党员15名,荣获电子科技大学2015-2017年度先进党支部称号,支部书记曹银忠同志荣获电子科技大学2018-2020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0年支部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立项。支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科研主阵地,以“在马言马、在马研马、在马爱马、在马信马”的责任担当,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动权,积极向大学生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提高党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近年来,党员教师始终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在教学科研领域取得了新成绩,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一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一项、获得全国总工会组织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最新指示精神,特别是聚焦建设“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与落实“八个相统一”的深刻要求,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核心,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重点,通过系统规划、稳步推进、认真落实,把工作室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落实立德树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理论宣传影响扩大。近两年以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7项,省社科项目5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主流官方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获批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

  二是教学成效持续提升,获得国家青年教学竞赛二等奖,教育部教学示范竞赛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支部讲授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得四川省“双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立项;

  三是支部先进性、凝聚力显著增强,2019年立项学校“对标争先”示范党支部创建项目,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多次。

以组织生活为平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工作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工作室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落实“双带头人”政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并做好工作督促。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形势分析会,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联系实际查找解决问题,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以钉钉子精神,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党内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考核评优制度等,并抓好落实。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促进学习深入,通过“年计划、季集中、月自主”强化学习管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形成长效机制,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发展型党组织。

  今年以来,为了迎接建党的百年华诞,工作室多次组织党员系统学习“四史”,并要求每个党员教师结合所讲思想政治理论向大学生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的始终。工作室还主动配合学校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相关指示精神,积极开设“四史”课程和专题讲座系列,向全校师生阐释“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全校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道路和文化自信。

b7dd46f77f357a5171d30ecc20d03771.jpg

  工作室还组织党员教师于5月27日至30日赴革命圣地延安和梁家河开展“红色研学续传统,延安精神铸新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深刻感受党的艰苦奋斗历史,锤炼党性修养,强化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

探索支部建设与教研室建设融合发展

  工作室以增强“八种本领”为引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党员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坚持探索支部建设与教研室建设的融合发展方案,通过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原著、原文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增强教研室成员知识储备,落实“三进”任务。坚定落实工作室先进党员的“传帮带”传统,延续定时、定点、有目标、有任务的组织生活,灵活、高效地开展以互学、互助为出发点的教研教学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34183b90dcad3c12605ecfc04ba59c1e.jpg

  通过开展“讲好思政课”练兵大比武活动,引导党员教师站稳站好思政课讲台,提升大学生上“思政课”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使“思政课”成为他们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开展“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真科研”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开展主题培训活动,以开展主题党月、党日等活动为契机,邀请知名专家教授,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党规党纪培训。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党性锻炼和工作实践检验学习成果,充分激发党员教师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情,服从党和国家教育工作大局,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创新,为形成大思政格局贡献力量。

  坚持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开展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比表彰工作,营造良好争先氛围,助推党员教师成长。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