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公管学院赴广安开展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文:吴恺嵘 谢虞南 图:马予晨 胥欣 李雨欣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1-07-14 3134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立“明德尚善”党员实践队,前往邓小平故里广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研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7月7日至10日,实践队的14名师生开展研学红色教育基地、调研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相衔接、党史宣讲进校园等活动。

研学红色教育基地·铸牢理想信念之魂

  7月7日,实践队来到邓小平故里,师生们参观了邓小平故居、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铜像广场等景点,一张张图片、一份份手稿、一个个场景展示着小平同志的传奇人生和丰功伟绩。“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队员们学习了小平同志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伟大超凡的政治智慧,更感悟到共产党员浓浓的家国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实践队的指导老师谢虞南现场为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为同学们讲述了小平同志一生的奋斗历程和精神伟力,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的思与悟。

5b0fd3f3a2b8b5eb3bd4acbf7ca19102_06d21.p

a8085aee496b4c154224565838379406_06d21.p

  7月8日,实践队前往广安武胜红色文化园,先后在红岩英雄文化陈列馆、杨益言旧居、红岩广场参访和研学,队员们在红色文化的洗礼下对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陈列馆中,革命先辈的手稿真迹真实还原了面对严酷拷问时的壮烈誓言。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共产党人大义凛然、不怕牺牲,用生命践行着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革命事业的满腔热枕、对党的无限热爱,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让队员们敬佩。

decf2efac2716172301f55de3f1c0fcd_06d21.p

0448c3ed7de0921e8811a0286e812eef_06d21.p

              调研乡村振兴典范 见证脱贫攻坚成效

  7月8日—9日,实践队前往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真静乡,开展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主题调研。队员们在白坪飞龙乡村振兴示范区参访了以“春天来了”“花儿开了”“橘子红了”等为主题打造的乡村酒店和民宿休闲区。沿着乡野小道,队员们来到了中国十大最美休闲乡村之一的高洞村,面向居民开展调研和访谈,切实感受乡村文化的魅力和乡村振兴的实效。

图片5.png

  在武胜县真静乡,队员们首先参访了真静学校,在杨校长的带领下,了解学校完善的教学体系、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备的体育设施,以及办学中存在的一些难题。翰墨立德,书香启智,扶贫先扶志,乡村学校的日益发展体现着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在脱贫示范村海钟村付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开展了村中走访活动,通过调研了解到海钟村在2018年后实现了全面脱贫,近年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思想,依托种养产业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稳步促进农民增收。实践队员们重点走访了贫困户、五保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收入来源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一位完成异地搬迁的邓阿姨对政府补助新房建设竖起了大拇指:“真心地感谢党,感谢国家!”

08367ef2df8f3bbbe780a8f9df7a2ffd_06d21.p

d451e2da6adec167b88dffd1287beab1_06d21.p

党史宣讲走进校园 传承青年责任担当

  7月10日,实践队来到四川省重点中学—武胜县烈面中学,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主题活动。

  队员们首先向同学们宣介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情况,随后带来微党课,向同学们展示了电子科技大学成立65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与国家和人民同频共振的科技攻关史。在党史宣讲中,队员们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进行主题宣讲,结合自身经历为准高三的同学们带来了百年党史的辉煌历程和精神力量,引领青年学生们坚定信仰跟党走。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就高三学习时间安排、科目学习技巧等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最后,实践队为同学们送上了六十余册党史书籍,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逐梦未来,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活动得到了校方和同学们的高度赞扬。

feedf695f915a84c9465f1b6bf901455_06d21.p

4fb6c40af6d0496ac751a6bfe200a191_06d21.p

  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强国有我”。据悉,这是公共管理学院第三次组织党员实践队前往小平故里开展红色专项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全程围绕“调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访谈和问卷调查,累计调研近200人次。实践队队长邱思哲表示:“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见证中,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爱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