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王让新 | 不负人民: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保证和要求
文:王让新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7-12 2760

  编者按:7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网“百年大党历程”专栏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教授的理论文章《不负人民: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保证和要求》,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了团结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战略要求和重要任务,也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体中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不负人民”,既是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保证,也是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根本要求。

  一、“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性政党的根本标志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辉煌的一百年,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精神特质和理论品格。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就明确自己是人民和人类解放的学说,就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它代表的人民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于揭示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进步的判断者和发展成果的共享者这一真理;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在于通过实践不断揭示和发展真理,通过实践,实现人民和人类的根本利益;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性在于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体现和实现人民和人类不断增长的需要,在发展中不断体现和实现人民性。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始终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自己根本的政治立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一百年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历史辉煌,一百年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建成小康铁一般的事实,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精神特质和鲜明品格,把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变为人民具有直接感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本色。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要继续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永远做到“不负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党的事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永远保持青春活力。

  二、“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求和价值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第一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概念和命题,并揭示其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概括,科学地解决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基本构成与精神内核、丰富发展和核心精髓等“一与多”、“变与不变”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学习、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坚信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基础上的社会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上的知行合一,强调的是“践行”、“担当”的“对象性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性的传承和发展;“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实践中,时刻保持自己的先进性、示范性,真正做到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讲的,共产党人不仅要体现出理论上的先进性,更要做到实践上的先进性,始终成为人民和人类解放运动中最坚决、最积极的那部分。“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组织性和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念。“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始终得到人民拥护、支持的根本原因;“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和精髓,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最终都是为了“不负人民”,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在伟大建党精神中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特区精神、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从革命年代的英烈精神到建设和改革时代的英模精神,它们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不同时代、不同历史任务和不同行业及岗位等特点和要求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贯穿始终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不负人民”的精神、“不负人民”的承诺就像一条红线,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连接起来,使其深深铭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世界。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千秋伟业,第二个一百年已经启程,要“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就必须在党的新的伟大征程上不断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的人民情怀、人民立场传承好、发扬好,始终践行和担当“不负人民”和“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使党的事业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旺盛生命力。

  三、“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动力源泉和基本经验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历程,百年辉煌,贯穿始终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不负人民”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向世界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才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先进性政党,确保了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坚守“不负人民”的誓言和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做出的庄严宣告,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和领路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是分不开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人民已经筑起了血肉长城。践行“不负人民”的精神和承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断巩固党与人民用血肉筑起的钢铁长城,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不断创造辉煌的基本经验和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党在第二个一百年新的伟大征程中再创辉煌的根本保证和要求。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文章链接:http://www.cssn.cn/mkszy/yc/202107/t20210709_5346400.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