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光电人在康定”实践队赴康定市鱼通镇舍联村开展专项调研
文:姜盼秋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1-07-16 354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信念,7月8日起,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电人在康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实践队前往康定市鱼通镇舍联村,开展为期一周天的专项调研。期间,实践队还拍摄村特色产业宣传视频,进行禁毒防艾宣传,为留守儿童补课,深入田间地头。

开始.jpg

  舍联村位于康定市东北部,鱼通镇西南部,全村共有204户868人,2017年退出贫困村序列,全村经济主要以种植青花椒为主,建成青花椒基地1000亩,核桃种植基地500亩,仙桃种植基地500亩。实践队由光电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党员和积极分子等12人组成。到达舍联村后,鱼通镇方镇长、舍联村杨书记和魏书记带领实践队参观了村青花椒基地,耐心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舍联村的青花椒种植发展历程,并指导实践队采摘青花椒。队员们不仅体会到了摘青花椒的乐趣所在,也真实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劳动的喜悦。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宣传舍联村,实践队员们还精心策划、拍摄了舍联村及其支柱产业青花椒、仙桃的专题宣传视频。

采摘花椒.png

视频1.png

  在采摘闲时,队员们根据提前准备好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的调研问卷,对村民们展开调研,得到大家的积极配合。队员们在对村民基本情况有所掌握的同时,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基层的普及情况有了进一步认识。在提及党的政策时,村民纷纷点赞,称赞党的政策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让队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以及党的基层政策在百姓心中的重要地位。调研过后,大家还就百年党史中的一些知识点对村民们进行了讲解和普及。

调研1.png

  马同学是村上留守的一名6岁儿童,他每天早上都会被奶奶送到村委会实践队这里。队员们热情地指导他学习语文和数学。从陌生到熟悉,从羞涩到热情,队员们建立了和小马良好的师生关系,整个过程充满了互动的欢乐。

补课2.png

  实践过程中,康定市委副书记、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萌,康定市鱼通镇党委书记余翔、舍联村村支书杨惠全一行来到舍联村活动室,看望慰问同学们并送上慰问品。赵萌对负责接待暑期调研团队的舍联村杨书记表示感谢,对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利用此次机会,认真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多观察、勤思考,深入群众与基层,了解国情,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舍联村杨书记介绍了当地的情况,对暑期调研团队的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欢迎大家在以后的社会实践中建立起长期的交流合作。

看望1.png

  深入田间地头和基层一线的实践活动让队员们收获颇丰。实践队队员、光电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贾胡涂同学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刻地体会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得以贯彻落实,这也改变了舍联村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如今的舍联村走出了一条种植青花椒的致富之路,我相信舍联村在今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实践队队员韩誉同学说,“通过实地调研,我感受到了舍联村经济上的欣欣向荣和村民们的良好风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