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三位教师论文入选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07-12 3750

  7月7日,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社科联主办的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叶本乾、申小蓉、刘宗灵三位老师提交的理论文章入选理论研讨会论文并受邀参会。叶本乾作为入选论文代表作大会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主持大会分组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711151323.jpg

叶本乾副教授入选的论文是《人民至上与实干为要:百年大党永恒的价值理念与奋斗本色的双向互融》,他在文中提出: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光辉历程,是不断追求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推进实干为要的奋斗本色双向互融的伟大历程。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实干为要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本色,是践行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生动写照和品质凝练。作为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通过有效机制联结,基于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通过理论武装与学习机制、推进工作运行机制、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共商共治共享机制,把依靠人民和服务人民有机结合,以实现全体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不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人以实干为要为行动准则,坚持调查研究,坚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推进和保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落到实处,并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至上的时代内涵,赢得了人民的忠心拥护和爱戴。

申小蓉教授入选的论文是《新时代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经验启示》,她在文中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从其结构性要素来看,这种新境界的开辟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基本经验:从其引领性力量来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作用,是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根本保证;从其理论来源和结合方式来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了新时代精神的精华,我们要对于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国情世情等做出科学研判和精准把握;从其对象层面而言,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深度结合,就必须对于社会主要矛盾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着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

刘宗灵教授入选的论文是《从播火巴蜀到薪尽火传: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早期传播及其精神价值的当代意义》中提出: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巴山蜀水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斗,从先驱播火巴蜀到革命事业的星火燎原,铸就了令人无比感佩的崇高精神与优秀品质,其内涵丰富而厚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无私奉献、甘于付出的牺牲精神,不畏艰难、披荆斩棘的斗争精神,勇辟新路、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顾全大局、同舟共济的团结奋斗精神,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人民至上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四川地区领导人民艰苦奋进的历程及其中凝聚而成的思想信仰与崇高理念,是当代生活在这片红色沃土中的八千多万儿女所应秉持、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红色基因,值得我们今人进一步努力发掘、切实感悟与赓续弘扬。

  有八位代表作了大会发言,其中我校叶本乾副教授作《人民至上与实干为要:百年大党永恒的价值理念与奋斗本色的双向互融》的大会发言。

  这次理论研讨会是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甘霖部长指出,省内理论社科学界与意识形态工作者一定要突出学术优势,更加主动担当历史使命,更加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更加注重贯通研究,更加突出学术特色,积极参与宣传宣讲,高质量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究阐释工作,推动讲话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下午,诸多与会代表紧扣主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作交流发言。大会并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社科院、省社科联主要负责同志,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在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党史研究室主任,入选论文作者等16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