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百年大党价值理念与奋斗本色的双向互融
文:叶本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09 2609

  2021年7月8日出版的《四川日报》在第6、第7版“要闻”用连续两个整版篇幅刊登了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八位专家的发言摘要。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在会上作交流发言。报道全文如下:

四川日报.jpg

  编者按:7月7日,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成都举行。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社科理论界是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重要方面军,要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会上,八位专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作交流发言,现摘登如下,以飨读者。

百年大党价值理念与奋斗本色的双向互融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叶本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发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贯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的统一,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融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就是不断追求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推进实干为要的奋斗本色双向互融的伟大历程。中国共产党将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与实干为要的奋斗本色双向互融,紧跟时代变化,扎根中国大地,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将实现不同时期的特定历史重任作为自己的内在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根本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的中国现代化道路,以自我革命为鲜明品格,从人民利益出发,勇于探索和实践,取得伟大成就并呈现鲜明特征。

  第一,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至上的本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发挥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

  第二,坚持实干为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实干为要的本质是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实践不断改善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进程。

  人民至上与实干为要是在认识论与实践论、事实与价值、历史与逻辑、微观与宏观等方面内在的辩证统一,两者互为前提、相互转化、相辅相成。人民至上内在的要求是推动实干为要,实干为要是价值理念内化为使命型政党行动自觉的必然要求。只有推进二者的有机统一,实现二者双向互嵌,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基于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探索和形成了良好的微观践行机制。

   一是理论武装与学习机制。理论武装与学习机制是人民至上的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开创并推进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一系列活动,采用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主题学习等有效学习方式,建立党员自学、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以及党员干部培训、理论宣讲和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制度。推动党员干部用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推进工作运行机制是人民至上的过程优化保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将群众意见集中形成决策并化为行动,在群众实践中检验决策是否正确。党和政府利用高新技术,通过线上等方式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给予人民群众更多参与的机会和权利,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落到实处。

  三是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干部担当作为机制是人民至上的强力主体支撑。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规范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明确了责任,体现其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了对党员干部的历练,畅通干部成长通道,支持、保护担当者,使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四是共商共治共享机制。共商共治共享机制是人民至上的重要体现。推进共商共建共治,完善人民共享改革成果的利益分配机制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保证。中国共产党注重友好协商,鼓励全民参与治理,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融入实践,付出艰苦努力,最终摸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实干为要的践行机制。

  一是坚持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坚持实干为要的前提和基础。党要了解事物、问题的本质和规律,就必须从人民群众中获取真实意见,才能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公共政策并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体调研、访谈座谈、问卷等方式收集民意,把调查研究贯穿决策的全过程,不断坚持和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正是坚持实干为要的具体体现。

  二是坚持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摸着石头过河就是坚持边实践、边总结,从而不断积累成效的过程。从有效做法上升为公共政策,再上升为制度,最终成为法律,这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方法。因此,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辩证统一、小范围试验与大范围推广辩证统一、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与党的领导辩证统一。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中国共产党把握战略全局和历史发展趋势,将问题与目标有机结合,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科学筹划,在逐步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前两步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报道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10708/258118.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