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院师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文:基础院 图:基础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1-07-09 2293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增强历史自觉,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充分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院师生党支部均以“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为主题开6月主题党日活动。

image.png 

  6月29日,基础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妍宁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总支书记饶渐升受邀参加。

  教工党支部第四党小组成员夏娟研究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回顾了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过程中艰苦创业的历程。她说,在新中国最艰苦的时期,我国科技工作者从“一穷二白”起步,创造了“两弹一星”伟业。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祖国的大地上锻造科技创新的丰碑,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两弹一星”精神愈加彰显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争取在“卡脖子”的技术领域取得更多突破。

  张妍宁以“中国梦·我的梦”为题做专题党课分享。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新中国成立的各个阶段,回顾了支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同学习的内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并从科技创新的角度的分享了中国梦与我(们)的梦之间的关联。她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要成为党支部学习的新常态化内容,要真正用百年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中国梦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我们要勇于冲破陈旧观念的障碍,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勇于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朝着“中国梦”曙光初绽的方向奋勇前进。

image.png 

  6月29日,基础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巫江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支书记张妍宁教授受邀参加。

  巫江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题做专题党课分享。他带领大家明晰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和意义,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并阐述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鼓励大家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鉴定新年、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随后,巫江带领大家回顾了建党建国以来,我们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历程,以及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他号召科技工作者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要敢于坐冷板凳,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

  随后,第二党小组成员肖宁静带领大家共同学习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无产阶级,经过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和统治,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革命历程。通过学习回顾党的革命奋斗史,大家纷纷表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我们要坚定党的领导,继续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精神,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努力,贡献个人力量。

  党总支书记饶渐升号召大家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和国家建设,勇担重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时,她鼓励支部的同学们要学习老一辈革命者“舍小家 为大家” 的奉献精神,努力学习本领,立志将来毕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光发热。

image.png 

  6月23日,基础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饶渐升受邀参加。

  饶渐升为支部全体成员作题为“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课分享。她回顾了建党百年来的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阶段历史时期,从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两方面深刻解读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日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等百年党史中的伟大中国精神,号召青年党员继承并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同时她强调,成电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从建校之初至今,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一代代成电人前赴后继,在电子信息等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成电人、基础院的一份子,应该牢记校训、院训,赓续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争做时代新人。听完党课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承担起肩负的历史使命,打好学习基础,潜心基础研究,扛起科技强国的历史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png 

  6月28日,为让支部党员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助发展、开新局的实际成效,基础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第三党小组侯晓凯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党总支委员李自恒受邀参加。

  第三党小组组员侯晓凯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回顾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意义和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特别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内容,观看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独秀等人入党宣誓的视频片段。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通过学习,同志们对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两位即将被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发展对象表示,中国共产党历经重重困难,让国家变得更强大,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是伟大壮举,现如今自己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为此感到十分光荣与自豪。会议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

  最后,李自恒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党史教育学习,我们要正确认识党史、科学总结党史,把所学所悟与学习活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有所提高。

image.png 

  6月28日,基础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李莉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学习。

  李莉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奋斗历史。她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转折点,标志着中国社会进入了新的时期。纵览新民主主义革命时的历程,中国共产党不惧风险考验,冲锋在前,带领人民接受了血与火的熔铸淬炼,开辟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组织委员鲁洪磊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充分肯定几代编辑人员的努力付出,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寄予殷切期望,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再次殷殷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于办好高品质的学术期刊,掀起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新高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最后,大家一起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关于中共一大的历史片段,纪检委员王成杰结合自身阅读经历,向大家分享了他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心得体会,号召大家积极阅读,了解和学习党的历史。

image.png 

  6月28日,基础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第一党小组曹正茂同志主持,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首先,会议共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阶段历史、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等内容。大家共同表示,这是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党员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党史学习教育学到要处、思到远处、践到实处、悟到深处,在各自的科研学习道路上奋楫争先、发光发热,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随后,开展了“学科近距离”品牌活动,第一党小组成员曹正茂同志结合学院学科交叉优势,为大家科普气体传感的基本原理,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增进了支部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

  支部书记李沐瑾总结道,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自觉学好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百年奋斗史,过去的百年是拼搏奋斗勇往直前的百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的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要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走初心之路,担时代之责。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