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政协报》深入报道我校毕业生选择基层就业的故事
文:人民政协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7-07 5182

  7月7日出版的《人民政协报》用10版、11版连续两个版面的篇幅,深入报道了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以及我校今年毕业的张伊焘、普棉棉、祁晓婷、周千驰四位同学选择基层就业的背后的故事。

  在第10版“毕业季,听校长的叮咛”栏目,全文刊登了我校曾勇校长在2021年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题为《“用选择和奋斗升华你们的人生”——致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的毕业生们》。文章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们迎来了自己的毕业礼。典礼现场,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用颇富文学气息的语言叮嘱同学们要爱党爱国、顶天立地、树德明智、奋斗创新,奉献于脚下这片热土。

  报道全文《“用选择和奋斗升华你们的人生”——致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的毕业生们》

人民政协报1.jpg

  第11版整版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四位大学生选择基层就业的背后》为题,深入采访了我校今年毕业的张伊焘、普棉棉、祁晓婷、周千驰四位同学选择基层就业的背后的故事,并配发评论《时代土壤孕育青春梦想》。四位女同学积极响应“选择回到家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或回到自己生长的故乡,或选择扎根边疆地区、基层一线,开启人生新的航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报道全文如下:

人民政协报2.jpg

  编者按:“选择回到家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编者从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委员的文章里看到这四位大学生的选择后,欣慰的同时很想知道,究竟是谁是什么影响了她们的选择?一番访谈之后,我们发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热望,他们的独立思考和他们背后家庭、学校、社会的影响。

44.jpg

  张伊焘 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蒙古族。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本一直打算出国留学,今年也收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爱丁堡大学等一些国外学校的录取,但最终还是决定以定向选调生的身份回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工作单位是呼和浩特市政府办公室。

  教育在线: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而回到内蒙古建设家乡,可以具体分享一下这个决定背后的故事吗?

  张伊焘:别人总觉得这个决定要经过百转千回地思考,好像要壮士断腕一样。我自己觉得也不艰难,也不委屈。作为蒙古族,从民族地区出来,又回到民族地区工作,这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值得我憧憬和期待的事情。

  可能大一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去美国。因为当时我对“完美人生”的期待就是,要成为比别人强的人,要上好的学校,要在人生这个赛道上尽可能地把自己送到更高的平台。

  但是这四年我和导师做科研,在学校做一些学生工作,以及学校对我们的教育,我觉得都在一点点地解构并重建我对“完美人生”的规划。世界上没有什么“完美人生”。我是一个普通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和这样宏伟的时代同行,对于我来说是无上光荣的事情。

  教育在线:你曾经说过“我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我的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我贫困的家乡。”可以分享一下这句话背后你有怎样的思考吗?

  张伊焘:首先我必须承认,这句话并不是我的原创,我已经忘记在哪里看到过这句话了,看到的时候我并没有遇到这种人生的选择题,但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脑子里。之后做出这个选择,这句话给了我很多的力量。

  我是土生土长的呼和浩特人,祖籍是土默特左旗,我一直觉得土左旗是一个钟灵毓秀的地方,它并不大,却走出了很多抗日英雄和革命先辈,可以被称作是内蒙古地区的红色根据地之一吧。我的家乡其实不能算贫困,民族地区这几年发展得很好,但毕竟它是少数民族地区也是边疆地区,和发展得不错的城市肯定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我们当中大多数走出去的学生,心里想的还是尽可能地去大城市,去更好的平台,能不回来就不回来。其实我每次从成都回呼和浩特的时候也会有一点落差感,飞机起落盘旋在城市上空,那种城市建设的空间感和都市化水平是很容易做出比较的。

  但我个人还是认为,我们不能因为这里欠发达,待发展,觉得它不好就逃离它,我一个内蒙人都走了,还指望谁帮我建设家乡呢?之前我查过,内蒙古人才出入比是十几比一,我们输送出去的大学生并不少,但回来的没几个,未来边疆建设的中坚力量肯定还是这些学生。我还是希望将心中的理想,学习到的知识能应用在民族地区的建设中,这不是一种人生和另一种人生的选择,我觉得只是一个转身吧,虽然和曾经的规划大相径庭,但我不后悔这个选择。

  教育在线:这个决定父母知晓后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张伊焘:一直以来我父母都非常支持我的决定,无论是出国还是回去。所以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因为他们,我的很多选择拥有了极大的独立性,这些选择也成为了我独立思考的结果。

  但是相对而言,他们更支持我回去。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在武警边防部队服役了20多年的军人,他在边检站、牧区的派出所都呆过,得过两次三等功。对于他来说,国家是他忠诚一生的信仰,而作为边防部队一员保卫国家领土主权是天职。因此他当然希望我也能投身到这样的国家建设当中去,我想如果我回来能为民族地区的发展作出一点点贡献,比起去美国读书,然后在大城市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对于他这个边防部队的老兵,会从心底里感到欣慰吧。

  他们对我的要求就是,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我自己也这样认为,从学校出来,去政府工作其实就是一步之遥,但这一步之遥上有很多沉重的东西,我要慢慢去领悟,没有理论性的知识是不行的。其实我们很多人当初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对所学的专业概念是很模糊的。目前也这样,也不知道自己缺什么,不明不白去美国看似是镀了个金。我更希望未来我读研是问题导向的。之后我们会从市政府,下到村镇工作两年,从基层回来,我想我更知道自己需要补充什么样的知识,需要课堂回应我什么样的问题。

  教育在线:能不能分享一件在毕业过程中令你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情?可以是与父母、自身有关的。

  张伊焘: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学校有一天开毕业生座谈会,我们毕业生一起谈自己的成长、对学校的想法和期望。我说了我要回内蒙古的这件事,学校的党委书记王亚非老师说:“电子科大不仅仅是成都的电子科大,四川的电子科大,更是全国的电子科大。因此我们培养出的学生也要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生根发芽。”还有就是毕业典礼上,曾勇校长提到了四位要投身国家建设与民族地区发展的女孩,他说我们是学校的巾帼英雄,是学校的骄傲。我听完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厉害,我是觉得学校对我的这种鼓励让我更坚定了,既然选了这条路就要把它走好。我并不奢求在民族地区工作的过程中总是一帆风顺,但我觉得有学校的这份支持,能让我在未来有勇气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然后永远保持善良、正直,不放弃责任、良知,用一生为理想而战。

55.jpg

  普棉棉 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的2017级本科毕业生,家乡在云南省玉溪市,选择了去中核四○四工作。

  教育在线:中核四○四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单位呢?它和其他工作的区别是什么呢?不方便回答也没关系的。

  普棉棉:由于我的工作有些保密属性,不太好回答。区别可能就是,这个工作有核辐射危险,但是我们一般是严格按照要求穿着防护服的。其次就是,这个工作的边远性。地区不繁华,快递都不一定包邮。

  教育在线:当时做出这个决定的过程是怎么样的?是否经历了一些抉择呢?

  普棉棉:去年就了解到我们学院上一年级毕业生有选择去中核四○四工作的,当时就与学姐简单交流了解了一下那边的环境。今年我开始准备去香港那边读研的资料,但也去听了中核四○四的宣讲。听完宣讲后,我觉得直接去那边工作未尝不是一次磨练自己的好机会,同时还为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和父母商量后,父母怀着青春奉献国家理念,非常同意我去,所以就愉快决定好去了边远地区。

  教育在线:父母对这样的选择是什么样的态度呢?父母对你有什么期望和寄语吗?

  普棉棉:对于我的工作选择,我父母既是舍不得也非常高兴。我妈妈说,说实话不太舍得女儿去那样的环境。而我爸爸说,非常开心能养出个愿意为祖国作贡献的女儿。父母希望我能在那边辛勤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注意身体健康。他们说:以后我们在甘肃也有个家了,好好干实事,我们为你自豪。

  教育在线:你为什么放弃继续深造而选择条件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开始人生的下一个篇章呢?

  普棉棉: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终于到了我们接过建设祖国的接力棒,将自己的理想与国家建设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了。我到边远地区工作这一选择也是积极响应了国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学院对我的思政教育以及理学对我的熏陶、我的生长环境及父母对我的影响都让我感到将我所学积极运用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一件十分有价值的事情,我也并不追求大城市的奢华喧嚣,只想默默到嘉峪关这一热土施展我的才学,从小事做起,从国家最基础的需求做起,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为祖国国防和核事业作贡献,以此来实现我的个人价值。

  教育在线:能不能分享在毕业过程中令你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情?可以是与父母、自身有关的。

  普棉棉:我想分享一下我大学四年的感受和我的家庭对我选择的影响。

  刚刚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时的我,内心迷茫但对青春怀着各种各样美好的畅想。记得军训期间就有学院展开的很多个年级会议,对刚入学的新生展开未来方向指引和思政教育,解开大家对本科阶段的疑惑和迷茫,让我们有大致的发展想法和人生规划,有的人一开始就想要继续到国外深造,有的人一开始就在为保研做努力。而身处物理学院,从开课那一天开始,学院特有的气息和精神就感染了我。我喜欢那种科学严谨的态度,喜欢对知识最原始的热爱。

  我来自云南一个不算发达的小县城。我的父母都是小学人民教师,他们工作以来都在边远山区任职。在当时教育不发达的年代,教师的待遇也不高,山区的工作环境十分艰苦。我便在这样的环境下出生,从小生活在学校里,一代又一代山区孩子陪伴我成长,山区孩子的质朴和纯真对我影响深远。我小学阶段跟随父母的工作调动前后一共转学了两次,就读过三个小学,学前班到三年级都过着每个周日从县城家里坐很久的车去山区学校,周五放学再回家的日子。直到四年级我才转学到了距离家最近的县城小学,那时候看着周围的县城同学更加感受到了山区孩子的艰苦朴素,而我也暗暗下决心要把这样的朴素留在我的骨子里。

  我的爸爸是一个人民教师,也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他在山区工作21年,他工作认真负责,先后担任三所中心小学校长,其中辗转了不同山区,与不同山区的老百姓打交道,帮助山区教育的发展。父母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构建的良好家风对我产生了特别深的影响。

  教育在线:对接受我们的采访你父母怎么说?父母给你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普棉棉:我妈妈说每年去那里工作的人很多,我还没开始真正进入工作岗位,先不要说得太夸大,等干好了再说。

  我的爸妈很可爱,我希望能像我妈一样务实,像我爸一样有觉悟。爸妈都出生农村,是农村走到县城的一代。他们的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对我影响很大。我只是很普通的一个,让我分享我的感受其实我很意外的,希望能把事情做好,这样能鼓励更多人。

66.jpg

  祁晓婷 出生于新疆和田洛浦县,电子科技大学,2017级本科毕业生,专业网络工程,2021年6月24日成为中共正式党员。喜欢读书和打羽毛球。毕业后选择了中国石油新疆石油分公司的技术岗。

  教育在线:毕业后回到家乡基层工作这个决定基于什么想法?

  祁晓婷:我是从小就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一直都很喜欢自己的家乡,而且我的父母也是年轻时就来新疆生活,这里也算是他们的第二故乡,所以选择回家乡工作会有一种归属感。新疆的发展需要一代代年轻人去扎根西部,从小我就一直享受着党和政府对新疆学子教育政策的照顾。由于内地新疆高中班的政策,让我有幸能够到江苏苏州读书。所以我也时常抱着一颗感恩之心,希望能够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家乡的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实我自己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一直都非常努力地在想办法改变新疆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各种政策照顾,各种帮扶措施,我家乡在去年年底也实现了脱贫。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看见家乡正在一点点地变好,我觉得我选择在这片生我育我的土地上奋斗是有希望的,是有意义的。

  说实话,我选择回疆工作,没有想过什么,就是觉得在这边工作也可以。这件事在我看来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

77.jpg

  周千驰 四川眉山人,本科毕业于西藏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金融专业,即将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工作。擅长短跑,在西藏大学运动会中曾获得女子100米冠军的好成绩,后保研电子科大。喜欢旅行,走过这么多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梦想着去看世界。

  教育在线:可以具体谈一谈是如何与西藏结缘的吗?

  周千驰:2011年怀着愉快的心情去旅游,被西藏的美景、文化、人文所深深吸引;2015年怀着期待的心情前往西藏大学求学,在拉萨生活了四年,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西藏,了解拉萨,在那里不仅有蓝天,有像作文里描述的像棉花一样的白云,有虔诚淳朴的人民,也遇到了很多扎根西藏的师长、朋友,他们都是西部的建设者,他们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后来,保研后,想着回内地来读硕士,再回到西藏工作,在成电求学两年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学校基层就业、基层锻炼的浓厚氛围。所以去年,我找工作基本倾向于拉萨,根据自己的专业也面试了很多拉萨的银行,也报考了眉山选调,最后进面后放弃了眉山选调,签约了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我想回到拉萨,回到那个令人魂牵梦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这是我与西藏注定的一生的缘分!

  教育在线:毕业之后准备在西藏做与什么相关的工作呢?

周千驰:自己本身学的金融,所以报考的是中国人民银行经济金融岗,具体还需要等待分配,应该是做与经济金融相关的一些事情,如外汇管理、货币信贷管理等。在自己的业余时间,会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儿童、弱势群体等。

  教育在线:为什么毅然决然地在毕业之后选择在西藏扎根?

  周千驰: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喜欢也胜过很多理由,毕竟是要自己未来长期生活的一个城市,一定要选择一座自己喜欢的城市,西藏的风光、人文、民俗文化、气候、生活节奏都是我很喜欢的。另外,我觉得高海拔地区需要更多的人去建设发展,北上广需要人才,西部更需要。我想做西藏靠得住、用得上、留得下的人。而且,我觉得趁着青春,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发光发热,才能青春无悔,这一次如果择业没有选择西藏,可能就会遗憾终生,所以我十分坚定且无悔我的选择。

  教育在线:你的这个决定父母知晓后是怎样的态度呢?

  周千驰:父母十分支持,从小他们总是让我自己作出选择,不论是选择高考志愿、专业、读研、就业都是自己作出的选择,他们认为只要是正道,就尊重我的选择。

  在2020年12月的时候,面临选择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还是选择眉山选调的时候,我对父母说:选拉萨可能就不会常待在你们身边,选择眉山选调就会经常和你们在一起,对你们的生活有个照应!父母则对我说:他们有自己要做的事,我也有我要做的事,毕竟是我自己的未来和人生,我要选择怎样的工作和怎样的生活,是我自己需要想清楚和决定的,希望我可以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对社会有利的事!只要社会需要,祖国需要,哪怕不在她们身边也可以;对于距离问题,现在交通便利,川藏铁路开通后,西藏与四川的距离会更加拉近,当然,无论我选择哪个,我都是他们的骄傲。所以他们希望我自主选择,无悔人生。

  我们祖辈都是农民,生活在一个小县城,父母辈未曾见过的世界希望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看看,父母的话朴实而温暖,父母从小的教育以及家庭的价值观让我独立而有主见,真心而热忱,勇敢而坚毅!我们都是普通的人,渴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回报这个社会。

  教育在线:能不能分享一件在毕业过程中令你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情?可以是与父母、自身有关的。

  周千驰:在找工作中,因为自己的选择,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

  导师马捷老师知道我要去西藏工作后,同我讲了她以前的学生去了新疆工作的故事,也支持和鼓励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为此坚定了我的信念。后来,在签约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的时候,在盖章政审表时,院党委书记对我说,他们觉得我很棒,支持我的选择,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去西藏看我。对此,我心生浓浓的暖意。再到临近毕业的时候,接受了学校这边的采访,受到了校方的重视,包括后来参加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与曾校长等领导面对面交流,以及在毕业生典礼上,曾校的点名评价及肯定,都让我感受到了校领导对我的支持和鼓励,以及成电的大气大为、成电老师们的家国情怀让我想用我所学的知识去回报社会,建设祖国的边疆。这是在找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也是我感受到的最浓的爱意和情怀!

  报道全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四位大学生选择基层就业的背后》

  评论全文:《时代土壤孕育青春梦想》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