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戎春银:19岁入党,在党72年,“看到党的百岁生日,我倍感光荣”
文:成电拾光工作室 向婷 祁德飞,指导老师:长江 图:新闻中心 邝俊,戎春银老师提供老照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07 369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

电子科大积极挖掘校史中的

红色基因、红色资源

从学校离退休老党员中

邀请有代表性的老专家、老革命

做客“成电党史故事汇”

回忆讲述与学校发展相关的奋斗故事

鼓舞激励青年学子

继承前辈革命精神

坚定自身理想信念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

老革命战士、我校离休干部

戎春银同志

1.jpg

戎春银,女,山西阳泉市平定县人。1930年生,1947年投身革命,1948年调到河北平山华北兵工职业速成中学学习,后升入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194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9月从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毕业,分配到成都208厂,1957年2月到东北长春光机所进修,随后调到成都南光机械厂,1960年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任实习工厂工程技术组组长,此后担任学校保卫处一科干事,1971年3月任二系组织干事。1987年离休。

穷人家孩子走上革命道路

戎春银出生的年代正值旧中国民不聊生。她一家四口人,土地、房屋、牲畜都没有,全家就靠父亲在外给人家当店员的微薄收入勉强度日,母亲帮人干活贴补家用。

1937年,日本发动“七七事变”后,小小的平定县城也笼罩在日寇的铁蹄之下,戎春银仅仅在孔庙上了一学期的课,居住地平定县便被占领,迫不得已躲避战乱到了外婆家。面对日军的残暴,小小的戎春银敢怒而不敢言,就这样度过了数个年头,终于等到1945年日本投降。

2.jpg

戎春银和学生在一起

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急于抢夺胜利果实占领了平定城,他们利用老百姓对共产党的不了解,对毛泽东和朱德的形象进行丑化宣传,以求达到欺骗老百姓的目的。1947年5月2日平定全境解放,在国统区的戎春银才明白,原来国民党一直在欺骗百姓,颠倒黑白。

共产党给大家讲的抗战故事绘声绘色,不断冲击着戎春银的心灵。正如毛泽东说:“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共产党解放山西,解放中国,使老百姓从兵荒马乱的环境过渡到了一个和平的新环境,戎春银打心眼对共产党充满感激之情,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也无限向往。

1947年经由平定县城关区政府介绍,戎春银到了山西省长治潞城县西天贡刘伯承领导下的兵工九药厂二分厂,为部队生产炸药所需的甘油,炸药在那个时代的战争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据戎春银回忆,制作是在深山里,制作甘油的步骤和条件比较苛刻。

3.jpg

戎春银(右二)在兵工九药厂二分厂工作

为了多多支援前线,他们常常夜以继日工作,一般是连续干24小时、休息8小时,然后又继续干。由于经常连续加班,工作人员都很疲惫,加上那时的工厂条件十分艰苦,没有电灯只能用煤油灯照明,所有工具都是土制的,到晚班的时候光线十分昏暗,一不留神就可能发生生命危险。

在制作甘油过程中要使用一个重要的器具,那就是一口很大的锅,工作人员要时常监督锅里的情况,有时候在巡视的过程中因为疲劳就会掉到锅中了。戎春银的一个徒弟王圣莲年仅17岁,就是在值夜班的过程中不慎跌进锅中,第二天就牺牲了,还有两个年轻的男同志也因为过度疲劳掉入锅中。

1947年6月,大家积极参加土改和抗旱劳动,为此政府表扬了一批青年,其中包括戎春银在内。7月到8月全县动员青年参军,这时戎春银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无奈因县里不推荐女孩子入党,使得入党这件事被搁置下来。结果在1949年的这一年里迎来了转机,由于戎春银在工作上的突出表现,得以被调到平山华北兵工职业速成中学继续学习。她再次向组织提出入党申请,1949年6月2日,戎春银在神圣的党旗见证下,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多年来的心愿终于实现。

一支钢笔两封情书情定三生

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戎春银所在的工厂也陆续的向城市搬迁,旧时的工厂也被改变成一所培养人才的学校。

4.jpg

戎春银(右一)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校长厉瑞康(左二)合影

此后,工厂的领导举荐一些平时表现好成绩优异的同学到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现中北大学)继续学习深造,戎春银就是其中的一个幸运儿,得以到这所学校继续学习,戎春银内心感到十分喜悦,毕竟那时的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可是大名鼎鼎,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学府,而且还是国防科委的院校。

1952年顺利升学的戎春银,一身的才艺也终于得到大展身手的机会。学校开展各项活动,同学们都比以往更加积极、热心,各种话剧、舞剧、歌剧都轮番上演。戎春银提到自己演过的节目,如《两条心》《光荣花》等等,年逾九旬的她依然如数家珍,甚至记得当年饰演过的人名和台词,如在抗战剧中饰演模仿厂长夫妇的王小如,她对王小如说的台词:“小如,这孩子又躲到哪里去了?”无论是剧情,还是当时掺杂的情感,都记忆犹新。

5.jpg

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毕业照,后排右一为戎春银

当然表演唱歌只是兴趣爱好,学习才是重中之重,戎春银在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主要是学习轻兵器专业。当年上课时的武器都是真枪实弹,有一次课间休息时老师就离开了一会,随即一幕出乎意料的事情就发生了:同学们止不住对武器的好奇,上前摆弄,偶然碰到炮弹的引线,嘭!随着一声巨响,炮弹向天上飞去,在场的同学们都吓得目瞪口呆、浑身发抖,好在当时并没有人员伤亡。可谓惊心动魄矣!

在太原机械制造工业学校,戎春银遇到了她一生的挚爱丁宵明,他是她的政治老师,也是团委书记。按照当时的纪律规定,干部才能谈恋爱,而且对象要尽量是党员,正直勤奋、漂亮活泼的戎春银进入到丁宵明的视线,丁宵明就托另外一个女同学送了一支钢笔给戎春银,可是单纯的戎春银懵懂不知。

6.1.jpg

过了一段时间,眼看戎春银没有啥反应,丁宵明又给戎春银写了两封信,一封是《冼星海》,信里大谈冼星海是如何成长为一名人民音乐家的,另一封是《钢铁战士》,大谈保尔•柯察金,还有那一段举世皆知的名言:“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信中,根本没有提及一句爱慕的话,这简直就是“爱情天书”啊。

单纯的戎春银也没有搞懂,但这样的爱情天书却被当小学教员的戎春银的父亲给破译了,一番点化,戎春银才明白了这是爱的表达。这就是当时那个年代的革命浪漫爱情故事。

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戎春银的丈夫丁宵明1946年1月参加革命工作,先是参加了由晋察冀边区政府组织的张家口商校成本会计训练班,随后先后在灵丘上寨兵工二处、建平北冶兵工三处、建平三家店卅三厂、阳泉荫营卅三厂工作。1949年在建平唐家会华北兵工学校任政治教员和教务股长,随后调到航空学院工农速成中学担任教务主任。1955年调任北京干部文化学校第二副校长。1956年9月调入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先后担任科长、教务处副处长、教务处处长、教务部副部长等等。

6.jpg

在五七干校劳动,后排右二为丁宵明

在戎春银的记忆里,丁宵明的速记能力超强,非常聪明能干。比如一个领导在讲台上读一个文件,领导读完了,丁宵明就记完了而且记得特别快,一字不差。再比如设备管理,学校来了很多新的仪器,但丁宵明都能把每个仪器都记得清清楚楚,哪个仪器应该放在哪个系,他心里也明明白白,就像一部活的计算机。

丁宵明工作起来很玩命。因为工作忙,他常常感冒发烧,他总是扛过去,从不到医院看病吃药,让戎春银十分担心,常常忍不住就要嘀咕。丁宵明被说多了就反过来批评戎春银:“天天就知道往校医院跑。”戎春银耐心地告诉他:“我不往校医院跑,我要是倒下了,你又不管,那孩子怎么办?”这种状况也为丁宵明后来的病埋下了隐患,结果因为病情加重没有及早发现,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7.jpg

1976年3月14日,对戎春银而言,是灰暗的一天,这一天丁宵明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丁宵明在临走的时候对戎春银说:“春银你说的是对的。”这一句简短的话语显得格外的沉重,包含了无数的心酸与哀痛,也承载了太多的爱与无奈。

回忆起丈夫去世的那段时光,戎春银眼中泛起了泪光,她说道:“当时处于悲痛灰暗时期的我收到了学校领导写的一句鼓励我的话:春银啊!你要坚强、坚强、再坚强。”期间,戎春银的孩子们也时常安慰安慰戎春银:“你要把爸爸的年龄活出来,给他补上。”领导和亲人的关心使戎春银逐步走出了悲痛的心境,也慢慢变得开朗乐观起来。继续为成电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直到1987年离休。

8.jpg

戎春银和儿子在校园里

最后,戎春银说:“我现在感到很幸福!孩子们已经成家立业。我深深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这样好的日子!能加入中国共产党,亲眼看到党过100岁生日,我感到非常光荣!”

出品: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视频制作:新闻中心 原航、影像工作室 李相廷 李左嘉晟  赵瀚博 谭腾 李国一  于子逸 曹碧轩  邹永彧 代宗翰 陆贞洋

照片:新闻中心 邝俊

感谢戎春银老师提供老照片

文字:《戎马踏征程 携手心相印 ——离休老人戎春银、丁宵明夫妇琐忆》(作者:成电拾光工作室 向婷 祁德飞,指导老师:长江,有删改)



编辑:闫乐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