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六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科技与人文交相辉映
文:张世霖 图:程果 余萍 李想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7-06 4071

随大师仰望星空,伴名家纵论古今。6月15日起,电子科技大学第六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以下简称“交流月”)正式拉开序幕,百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成电校园,面向研究生开设各种类别高水平讲座80余场,各类高水平课程61门,吸引近万人次选课。 

d4e18ecb76a6d4b36034063aa3a2f61b_c2d34.j

第六届“交流月”开幕式暨CCF走进电子科技大学之理论计算机科学研讨会

15日上午,“社会研究”“经济学概论”“创新思维方法探索与思考”“雷达系统设计与工程实现”等7门课程开讲。其中中国电科集团十四所的多位专家联合讲授的“雷达系统设计与工程实现”聚焦雷达系统设计的理论与实践过程,鼓励研究生们刻苦钻研,未来投身国防建设中去。

下午和晚上,“机载复杂光电载荷系统总体设计方法与技术”“美育之旅”“航空航天前沿技术与问题选讲”“中华文明史”等8门课程和“视觉显著性检测及其应用和新进展”“成渝双城经济圈的经济密度与资源禀赋、竞争互补”等5场讲座同时进行。其中外国语学院徐世红教授讲授的《中华文明史》,从历史、哲学、科技、交流等方面介绍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事件、主要人物、主要观点和文化传承与影响,着力提升同学们的文化自信。

本次“交流月”开设活动有文有理,充分强调科技与人文的“科学搭配”,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既有关于前沿问题研究、从5G到6G、国家治理现代化等当下热门的前沿学术内容,也有关于通信领域等行业发展和美育等人文教育的丰富内容。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教授带来《前沿科学问题研究》课程,他围绕125个重要科学问题,聚焦学生感兴趣的领域,通过深入解读和分析,带领研究生逐步理清解决科学问题的发展脉络。他鼓励同学们要面向未来与前沿,开展创新性、交叉性和前瞻性研究,不断探索创新。

250dc3a9ad0e3a1e959fc7968f401908_c2d34.j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杨军教授带来《前沿科学问题研究》课程

IEEE Fellow李少谦教授带来“移动通信从5G走向6G”讲座。他介绍了5G技术是如何推动移动通信技术从人与人的互联走向人与物、物与物的万物互联。他通过分享代代成电人在中国通信技术发展中做出的卓越贡献,鼓励研究生们要为万物互联的理想不懈奋斗。

e59e7f8ae457245294ea732361ef7c21_c2d34.j

IEEE Fellow李少谦教授带来“移动通信从5G走向6G”讲座

中国知名公共管理学者、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志忍教授带来“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几个重大问题”的课程,他从政府形态的演进逻辑、中国政府职能转变、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市场化改革与公共服务中的市场机制等四个方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行政体制改革进行探讨,他希望成电研究生们能依托电子信息的专业优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周清久开展“通信行业新发展趋势下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他结合当前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分析当前通信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变化。他鼓励成电研究生们求学期间打牢坚实基础,在未来创造更加卓越的成就。

c8704d922046eb4aefe4256591c7a5f0_c2d34.j

周清久带来《通信行业新发展趋势下职业生涯规划》报告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著名美育专家陆阳秋为同学们讲授《美育之旅》。这是一门审美鉴赏课程,通过美学与艺术形式的理论探讨,让同学们了解美学的发展历程,掌握艺术的内在规律,从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文化素养。她还对学生进行语言、声音、形体等的训练,帮助学生提升自身艺术气质和形象。

c7a3a29cf7eece3996926c44bf84108b_c2d34.j

陆阳秋在《美育之旅》课程上与学生互动

相关链接: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按照电子科技大学发展规划要求,学校从2016年起,将每年6月设立为“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旨在提升研究生科学精神、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拓宽国际学术视野,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交流月活动包含4个专题模块:举办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开设系列高水平课程(包括国际国内高水平课程、人文素质教育课程、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开展教学科研交流研讨活动;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目前已顺利举办了五届,每一届均有上万人次研究生积极参与,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本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开设各类活动近200场次。其中,学术前沿专题讲座46个,行业发展分析及技术研究讲座25个,人文素质讲座10个;开设高水平学术课程32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19门,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10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