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揭晓
文:高一星 杨青青 图: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7-07 7082

  7月2日,电子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答辩会在清水河校区主楼举行。来自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1支研究生导学团队代表齐聚一堂,充分展示自己所在团队的育人理念、团队建设、导学关系、综合素质等风采,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特色和成绩,传播研究生教育“正能量”。经过最终评选,2支团队获“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支团队获“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

  研究生导师,既是研究生科研的领航者,也是人生的引路人。研途求知,最幸运的是学有良师,启行明智。此次评选共有11支导学团队来到答辩现场,分享团队建设情况、育人举措以及宝贵经验等。

图片1.pn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半导体与集成微系统研究中心团队罗讯老师以“育‘芯’育才,人才强‘芯’”为主题,从“人人有信仰”“人人有交流”“人人有创新”等方面对该团队进行了详细介绍。团队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不仅注重“走出去”,还积极“引进来”辐射与影响更多学子,在导师与学生间的互动中逐梦“双一流”。

图片2.pn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前沿材料探索实验室团队的郑永豪老师以“学习氛围要严谨,科研氛围要浓郁,同学之间要团结,师生关系要和谐,生活氛围要浓厚”的团队文化为切入点,对团队建设成果进行了介绍。团队始终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教学相长、师生相依、团队共建,以榜样的力量引导研究生的品行养成。团队各成员也力求争先,发表了一系列领域内顶级论文。科研之余定期组织团建活动,促进团队成员交流与互动,营造快乐而尊重的团队氛围。

图片3.pn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微波电路与微系统集成团队的张晓升老师分享了团队建设经验与成效,团队秉持“育才先育德、师生齐共建”的建设宗旨,以“科研+党建+育人”的创新闭环体系,逐步构建起“党建搭台,科研唱戏”的育人新模式,打造起“传承五四精神,矢志科技报国”党建品牌。连续三年牵头组织举办“五四系列”国际青年学者学术育人论坛,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团队各导师以身作则,关怀研究生科研创新和逻辑思维的培育。此外,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团队科研氛围活跃,业余活动丰富,并设立团队生日,增进团队凝聚力。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蒙林老师的微波毫米波技术及纳米材料应用团队从“以人为本为基、因材施教定策、教学相辅争优”的学生培养理念出发,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微波毫米波领域的高素质、高质量学科人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邓旭老师的材料表面科学研究中心团队分享了其在“红心向党、学术交流、志愿服务、素质拓展”等方面的建设成果。

  活动结束后,各团队代表表示,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活动举办得很有意义,不仅能展现我校研究生导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风貌,还能促进师生关系的良性互动,增强教师为国为民教书育人的使命情怀,对于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也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答辩邀请了相关职能部门、专家教授以及学生代表担任评委,综合申报材料和现场答辩成绩,最终2支团队获得“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3支团队获得“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评选活动自2016年启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

   

  相关链接:

           第五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奖”名单

序号

    学院

    导学团队名称

导师组负责人姓名

 1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先进半导体与集成微系统研究中心团队

罗 讯

 2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前沿材料探索实验室团队

郑永豪

         第五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提名奖”获奖名单  

序号

   学院

    导学团队名称

导师组负责人姓名

 1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微波电路与微系统集成团队

张晓升

 2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微波毫米波技术及纳米材料应用团队

蒙 林

 3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材料表面科学研究中心团队

邓 旭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