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代表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做主题报告
文:赵佳 何梅 图:陈龙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7-07 4188

  7月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吉林长春召开。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教授应邀出席作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委会理事长杜卫教授作美育委员会工作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尹爱青教授以“新时代高校美育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与会代表作美育案例展示,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北京大学李洋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易晓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蒯卫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源副教授、复旦大学包春雷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寇学臣教授进行主题发言。 

e764fe95626b3c88f932aba977847b5d_b537e.j题,

  刘惠教授以“工科领军人才美育体系的创新构建”为围绕“美育新定位”“美育新体系”“美育再出发”三个关键词,分享了电子科技大学经过近十年探索,逐步构建起的“3课堂+3平台+4融合模式”的工科美育培养体系。 

长春02.jpg

  刘惠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成电以“3课堂”为抓手,通过三层次、年均300余门次美育课体系的建设与课程实施,实现了美育在第一课堂的普及;以教学、实践、创作“3平台”为落点,创造性实现了美育课程的课内外联动、知识与体验链接、教学与实践统一;以辅修专业、传承基地、校企合作、校际合作“4融合模式”为突破点,推进了“电子信息+艺术”“传统文化+技术”的创新融合。此外,成电积极改革美育体制,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与协同推进、系列制度保障实施到位、校内外资源拓展与整合,建立起了美育工作协同机制,积极引导成电学生成为行业领军人才。 

长春03.jpg

  报告中,刘惠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依据美育新要求设计的美育浸润计划,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传承、创新”两大主线,打造“一院一团一室一品”的院级美育品牌,制定“四个一”学生美育提升计划,依托“五位一体”成电舞台,推进“六个一美育建设任务”,营造出面向人人的美育文化氛围。

  此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学校美育研究中心承办,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百余名学者专家、教师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