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Edward Wasige教授和陈智教授作客“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学术论坛”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07-07 5744

  6月25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与格拉斯哥大学共同主办,格拉斯哥学院协办的2021年第4期“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学术论坛”开讲,特别邀请格拉斯哥大学的Edward Wasige教授和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陈智教授做客论坛,分别以“Terahertz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 Status and Perspectives”和“Future Applications and Technology for Terahertz Communications”为题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形式开展,由格拉斯哥大学副教授赵国栋主持,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通过腾讯会与在线参与论坛。

  Edward Wasige教授以太赫兹通信研究的现状和未来为主题做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太赫兹频率范围,通常定义为100 GHz 至 3 THz频段所具有的固有优势。例如,因为太赫兹频率非常高,相较于传统射频电子设备,太赫兹带宽更宽,空间分辨率更高。除此之外,Edward Wasige教授介绍了太赫兹技术在感知成像上的新用例。太赫兹波对纸、塑料或衣服等普通包装材料是透明,因此太赫兹技术可以用于检查密封包装和隐藏武器。接下来,Edward Wasige教授概述了用于太赫兹无线通信的快速发展的固态电子设备的最新技术。重点介绍了谐振隧道二极管 (RTD) 技术,以及其他关键的技术,如基于晶体管的技术、太赫兹单片集成电路 (TMIC) 和基于光子学的解决方案。介绍了利用单行载波光电二极管(UTC-PD)通过光混合产生太赫兹信号的原理及过程。最后,Edward Wasige教授简要描述了固态太赫兹系统的应用场景。

1.png

  陈智教授以未来太赫兹研究方向和挑战为主题做学术报告,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太赫兹通信,即太赫兹通信的应用潜力,现有关键技术以及未来研究重难点。首先,陈智教授介绍了太赫兹技术在6G无线通信中的应用潜力。随着无线通信系统中数据流量的指数增长,太赫兹频段被设想为弥合毫米波频段和光频段之间差距的有希望的候选者。陈智教授介绍,目前相关的6G白皮书和3GPP标准提出了太赫兹通信可以能够支持未来的第六代 (6G) 多样化应用场景,包括超高速网络、纳米级通信、保密通信和空间通信。接下来,陈智教授简要介绍了不同种类的太赫兹通信系统,如基于固态的太赫兹系统和基于光电组合的太赫兹系统。最后,陈智教授介绍了太赫兹标准化和关键技术的进展与挑战。陈智教授总结了未来太赫兹通信技术研究中需要重点攻克的几个技术挑战,包括太赫兹信道建模、太赫兹核心器件、太赫兹波束管理等。

2.png

  在交流环节, Edward Wasige教授和陈智教授与参会师生针对未来太赫兹研究的关键点和创新性进行了热烈讨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