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日报|刘明侦:潜下心做科研 担使命促创新
文:刘明侦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02 5376

  编者按:7月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版第19版,“庆祝建党百年·感言”栏目中刊登了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的感言,全文如下:

人民日报.jpg

潜下心做科研 担使命促创新

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 刘明侦

  2015年底,我归国任教,主要围绕新型能源材料及器件进行科学研究。从回国的那一刻起,我决心要带领团队在祖国做出属于自己的科研成果,时刻提醒自己:沉住气、潜下心,做一个清醒踏实的人,真正的科研成果是一步一个脚印积累出来的。

  回国3年后,我的科研团队在新型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也因此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国家级重要科研任务。这个过程虽然艰辛,但背后有党和国家的坚定支持,这是我潜心做科研最坚实的后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鼓励着一批又一批80后、90后勇往直前。唯有认清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并且朝这个方向努力拼搏,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

  在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我热泪盈眶。祖国迅速崛起,仅用数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数百年的工业化道路,这正是无数先辈用奋斗换来的结果。记得我出国留学时18岁,时常会被国外同学问起“中国现在穷吗?”我学成回国时25岁,国外同学常问我:“你为什么回中国?”今年我31岁,国外同学常问的是“我怎样才能去中国?”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印象从以往的陌生、模糊到今天的赞同和向往,这样的转变来之不易,也激励着我继续奋斗。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会,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每一代人有不同的使命和担当。百年前,中国青年为了实现祖国“站起来”,抛头颅、洒热血;百年后,中国青年为了实现祖国“强起来”,需要把个人理想和祖国的繁荣发展结合起来,不畏前路荆棘,跨过艰难险阻。

  我们这代人成长在祖国的繁荣与和平时期,生逢其时,躬逢盛世。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要继续脚踏实地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最亟须创新的领域建功立业,担负起我们的时代责任和使命,努力成长为祖国发展建设的栋梁之材。


  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40179/6138791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