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明网 | 叶本乾: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文:叶本乾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7-02 2123

  编者按:7月1日,光明网理论频道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副教授的理论文章《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全文如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艰苦奋斗,作出重大贡献,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传承高尚品质和发扬崇高精神,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坚定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胜利之钥、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思想的“总开关”。坚定信念,就是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矢志不渝地忠诚于党和人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靠的就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定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顽强奋斗。

践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以来,坚持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为此,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立场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切实做到了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诠释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永葆着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

拼搏奉献,许党报国干实事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坚守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优秀品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许党报国、履职尽责,创造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贡献。无论是运送三批解放军成功登岸的“渡江英雄”马毛姐,医者仁心照昆仑、守望生命为高原的吴天一,还是点亮乡村女孩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民教师张桂梅等等,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不畏艰险、敢于牺牲,拼搏奉献,许党报国干实事,充分展示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

廉洁奉公,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共产党人的强大人格力量源于其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廉洁奉公,就是要保持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公而忘私的光荣传统,从不以功臣自居,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坚守共产党人道德风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新时代,我们党更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落实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纵观百年建党历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就是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根植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根植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全过程。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是对中国共产党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的深刻诠释,更是引导无数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的准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赓续伟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真抓实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拼搏和贡献力量。

  【基金项目: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方法和实践的创新研究”(项目批准号:19JDA007)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叶本乾(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报道链接:https://share.gmw.cn/theory/2021-07/01/content_34965060.htm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