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上海译文出版社资深编辑带来诺奖作者石黑一雄译作分享
文:周子尧、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24 2486

  6月10日,冯涛、吴洁静、宋佥三位译者做客成电讲坛,为成电学子带来主题为“来自未来的许诺?——诺奖作家石黑一雄《克拉拉与太阳》新书分享会”的精彩讲座。

51.jpg

  吴洁静女士为大家介绍了三位译者的履历。冯涛先生为大家介绍了自己与石黑一雄的前前后后。作为石黑一雄的粉丝,在自己刚入职的时候就一直抱有翻译石黑一雄作品的愿望。但是翻译文学与原创文学是有巨大差距的。原创文学只要完成了就可以出版,而翻译文学则需要版权的重重审核才能够出版。石黑一雄先生是一位对作品要求极高、创作周期极长的作家,出版一本书需要漫长的等待。幸好最近,石黑一雄先生提前将初稿交给了上海译文出版社,让石黑一雄的新作更早的面世。

52.jpg

  紧接着,嘉宾们为成电学子介绍了石黑一雄先生。作为一个日裔英国人,石黑一雄先生同时拥有了日本的礼貌与英国的绅士风度。在年轻时,石黑一雄先生沉迷于摇滚乐,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像鲍勃迪伦的歌手。但是在母亲的潜移默化下,石黑一雄先生逐渐将视线放在了文学创作上,并最终在文学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功。

53.jpg

  宋佥为大家解说了《克拉拉与太阳》一书的主要内容。作为一本科幻题材的小说,《克拉拉与太阳》的故事发展在一众相同题材的科幻小说中另辟蹊径。克拉拉是一个专为陪伴儿童而设计的太阳能人工智能机器人,具有极高的观察、推理与共情能力。她坐在商店展示橱窗里,注视着街头路人以及前来浏览橱窗的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她始终期待着很快就会有人挑中她,不过,当这种永久改变境遇的可能性出现时,克拉拉却被提醒不要过分相信人类的诺言。小说基本没有戏剧冲突,没有从人与机器人的矛盾进行展开描述,给读者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想象。《克拉拉与太阳》可以作为一部“元小说”,开启了人工智能话题下的新课题。

  在提问环节,嘉宾提问:“同学们对于小说里复制人心的情节怎么看待?”有同学回答道:“人心的复制是非常复杂,我们不必去讨论科学意义上人心能否被复制。可以确定的是人的经验都是通过体验才能提到的,我们无法体验机器人是否有人心,但是我相信机器人会有自己的心灵。”

55.jpg

  本次讲座围绕《克拉拉与太阳》一书,从书的作者、内容到书中暗含的思考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与介绍,相信成电学子定能受益匪浅。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