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校友顾凌云讲述“中美创业环境与文化”
文:乔扬、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7-02 4430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98届校友、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顾凌云先生再回母校电子科大,在经管楼报告厅为成电师生带来题为“中美创业环境与文化”的讲座,讲述他的成电故事,分享他的人生经历。

2 4.jpg

  讲座伊始,顾凌云先生颇有感触地谈起他早年在电子科大的求学经历。那时还没有清水河校区,他暂别家乡南京,来到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开始了他难忘而美好的大学生活。第一次睡防潮的棕垫,在宿舍里与老鼠斗智斗勇,早起去图书馆占位学习,这些略显艰苦的环境与忙碌的学习生活在顾凌云的幽默话语下也变得趣味盎然、充满青春活力。顾凌云深爱着电子科大,亲切地称之为第二个故乡。“这里的师长都亲切友善,管理也十分人性化,虽为理工科学校,却展现着美好的人文情怀,关心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谈起对电子科大的印象时,他如是说。既感念母校,也想回报母校,顾凌云如今也时常回来探望母校,为母校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对于有的人来说,大学是人生最高光的时刻,学习已不再是他们的终身目标,但对于顾凌云来说,大学只是一个起点,他的目标与追求远不止于此。在父亲的影响下,顾凌云早已把去美国读书深造列入自己的人生规划中,所以本科四年里他从不曾懈怠。准备GRE、托福,学好专业课,他一步步积累、沉淀自己,一心向着美国最好的名校前进,最终他也如愿以偿来到美国求学。

2 5.jpg

  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常年居于该领域的榜首,顾凌云的六年学习生涯都在这里完成。他每天在这里与专业领域的前辈们探讨问题,几乎日日1点以后睡觉5点就起床去学习,六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求知若渴,从不懈怠。虽然现在谈起时他已是云淡风轻的语气,但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知道那样持之以恒的努力是怎样的充实满足而刻骨铭心。不过即便如此,他在国外求学时压力也是很大的。与中国不同,美国的求学文化里更注重兴趣的挖掘与培养,所以走入大学甚至硕博在读的外国学生们大多已经是凭借着自己浓厚的兴趣在自主地深挖学习、努力探寻着,他们就像“核动力推进的航母”,这样的内驱力所带来的效能是无与伦比的。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再多的努力与刻苦也不足为奇,更不足为外人道。顾凌云师兄也借此勉励大学生趁年轻多奋斗。“年轻是什么意思?年轻意味着只要你想,你可以每天只睡三小时,年轻也意味着只要你想,你可以连睡两三天”,诚如斯言,年轻意味着有无限可能性,你可以选择如何度过这段宝贵的时光,但最好不要让懒惰消磨意志,而是在最好的年华去奋力拼搏,去追寻遥不可及却心向往之的梦想。

  获得博士学位后的顾凌云,在一番探索后,毅然走上了回国创业之路。本着对任何事尽心尽责的态度,他兼获了家庭生活的美满和谐与事业开创的功成名就。尽管在海外求学多年,事业上也成就斐然,顾凌云最终还是选择回国发展。这样的选择一方面是出于对美国前景的考量。在顾凌云看来,美国已经不比当年,真正遥遥领先的大国从来都是一往无前,从不回头的,而美国如今已没有那样一骑绝尘的魄力与不怕超越的无畏,所以在美国开创事业也并非良选。另一方面,做出这个选择也是出于对祖国故土的热爱。海外工作的华人受限于职场天花板,以及文化差异等等,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问题。顾凌云认为,即使身处国外,也没有必要崇洋媚外、刻意西化,譬如给孩子起洋名,甚至让孩子只会说英语而不会母语。我们自己五千年的文明里蕴含的财富与文化应该让我们有底气与自信去坚守自己、认同自己。关于向西方学习这件事,永远不应该是一味西化,而是学习其优点长处,仍热爱崇尚自己民族的文化。

  选择回国发展后,他最终选定在上海开创了自己的公司。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得名于曾国藩《冰鉴》一籍。顾凌云讲到,《冰鉴》谈论的是相人、识人、用人之道,这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信息科技与大数据对小微企业进行全方位信用评估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以“冰鉴”命名公司,希望能得先贤之长用于当今之业。

  讲座最后,顾凌云祝愿大家都能不负韶华,把握自己的美好青春,利用电子科技大学的优秀平台,拼出属于自己的辉煌精彩!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