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软学院夺得第三十五届“成电杯”辩论赛冠军
文:彭才坤、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7-05 4564

  “过程(正方)还是结果(反方)更能体现年轻人奋斗的价值”,近日,第三十五届“成电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图书馆求实厅举行,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和自动化工程学院两支辩论队围绕这一辩题展开辩论。最终,正方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三辩李昆阳同学荣获最佳辩手的称号,她所在的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首夺“成电杯”辩论赛的冠军,反方自动化工程学院获得亚军。

1 1.jpg

  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出席决赛。

1 2.jpg

  国家教学名师、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校辩论队总教练祝小宁,当代少年董事、总裁、97级校友、校辩论队主教练李巍,冰鉴科技创始人、94级校友、首届全国大学生电视辩论赛最佳辩手顾凌云,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思政类课程首席教授蒋杰,冰鉴科技集团副总裁、98级校友、校辩论队教练李嘉明等担任专家评委。

  本届“成电杯”辩论赛历时三个月,18个学院奉献了22场精彩对决,最终信软学院与自动化学院会师决赛。“被胁迫打假赛值不值得被原谅”、“明星卖人设现象应不应该被谴责”、“年轻人应该逃离还是拥抱内卷”、“网红打卡地的兴起丰富了还是消解了旅游文化”……一系列“追热点、接地气”的辩题在赛场内外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1 3.jpg

  决赛开始,正方一辩首先立论,给出了过程,结果的定义与奋斗价值的判断标准。她点出,青年时代是奋斗的时代,重视过程更能帮助青年人发掘人生的意义。反方一辩认为,重视结果可以帮助年轻人明确奋斗的方向,避免南辕北辙与徒劳无功,结果更能体现年轻人奋斗的价值。

1 4.jpg

  在随后的质询,盘问,对辩和自由辩论等环节中,两方围绕价值的定义,过程与结果的辩证关系,青年人的时代使命展开了激烈的攻防。在最后的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指出,结果是奋斗过程的体现与结晶,对结果的衡量是对奋斗价值的衡量。而正方四辩则重申了青年人的时代使命,强调了过程对于奋斗价值的重要性与必然性。双方你来我往,让辩论愈发紧张激烈。

1 5.jpg

  赛后,94级校友、首届全国大学生电视辩论赛最佳辩手顾凌云老师作为评委进行点评。顾老师从破题、技巧、内容三等方面详细总结了本场比赛。对双方辩手的表现予以了高度肯定,但也希望两队重拾电子科技大学重视学理的辩论传统,切忌一味渲染情感。场下,各位观众也通过弹幕墙等互动方式抒发了自己的所思所感。

1 6.jpg1 7.jpg

  “成电杯”辩论赛是成电辩坛的重要一环,每年3月至6月举办,参赛对象为全校同学。作为一场校级辩论赛事,“成电杯”辩论赛是同学们展示自我的大舞台,促进各学院辩论队的训练和发展的重要举措。第三十五届“成电杯”辩论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协办。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