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原创川剧《小萝卜头》媒体见面会举行
文:陈龙 图:成电ART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28 3395

  6月24日下午,电子科大庆建党百年原创川剧《小萝卜头》媒体见面会在学校清水河校区银杏电视台举行。中国网、四川新闻网、四川观察、川台科教频道、成都日报等10余家媒体记者对川剧主创团队进行了采访。校党委副书记、该剧总策划申小蓉携主创团队与媒体见面。

573ca1949b25245a817835f8b967b8d.jpg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川剧文化,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绩,由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合力打造的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通过对“小萝卜头”感人故事的精彩演绎,致敬革命烈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e2771e26a53154b6d6011e5b4ba229d.jpg

  会上,申小蓉向媒体介绍了打造原创川剧《小萝卜头》的初衷。早在2019年学校就在思考以何种方式在建党百年之际向革命先辈致敬,弘扬革命文化、赓续红色基因。电子科大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肩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的重任,作为地缘关系就在四川的高校,自然想到了以川剧的方式重新演绎“小萝卜头”的故事,激励在校学子向革命先辈致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经过与艺术界大师的深入交流与研讨,在大师的鼓励支持下,最终将创作川剧的想法变成了现实。申小蓉希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子通过亲身参与排练,深刻感悟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勇气、坚贞的革命信念,通过艺术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深度融合,赓续革命精神,弘扬革命文化。

22f087feff9843ef3975076837bf0f3.jpg

  作为该剧的艺术总监、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电子科大协议教授肖德美,俏皮地用幽默的四川话接受采访。他谈到,此次以川剧大幕戏来演绎“小萝卜头”是中国舞台剧上的首次尝试,借助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技术优势,同时拥有师生同台演绎的群众基础,川剧《小萝卜头》一定能带领大家重回那段红色岁月,致敬革命英雄,预祝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14942547c1d0f44ad921e1bcbe4a147.jpg

  《小萝卜头》的编剧、作曲,国家一级指挥、一级作曲李天鑫,深情地回顾了剧本与作曲创作过程中的创新点。他介绍到,全剧整个创作过程都是围绕“小萝卜头”这个狱中“小通讯员”展开。他对知识的渴望、对革命理想的坚守以及对幸福生活的憧憬,看了就会令人很心痛,很有感染力。相信其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精神,也能引发当代青少年的强烈共鸣。

导演讲话.jpg

  作为该剧的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余琛深有感触,她高度肯定了剧中所有演员在排演中情感的高度投入,也分享了在剧目排练过程中如何引导非专业学生找到舞台戏剧感觉的趣事,认为电子科大的学子不仅能在科学技术上作出成绩,同时也能在艺术创新上有所斩获。

  在被问及如何克服排练过程中的困难时,国家一级演员、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协议教授杨楠桦说,她十分佩服同学们在排练过程中付出的努力,革命先烈的付出和牺牲,在同学们的努力演绎和塑造中,已经是一种跨时空的教育洗礼,深深影响了在校学子。在迎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之际,川剧《小萝卜头》是为我们伟大的党献上的最“美”的礼物。

  学生演员代表、来自信通学院2018级的王一竹一人分饰了剧中三位角色,虽然只是参与演出,她心情激动地分享了自己在排练《小萝卜头》的心路历程,认为通过这部剧汲取到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也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相信这段非凡的经历在能让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帮助自己走得更远。

DSC08082.JPG

  见面会后,与会嘉宾与媒体共同出席了学校第四届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来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的师生以精彩的快闪活动拉开了本届艺术节帷幕,川剧插旗大靠秀、蝴蝶舞、“小萝卜头”、川剧变脸等轮番上演,围观师生大呼过瘾。

微信图片_202106241838369.jpg

ABCD0663.jpg

微信图片_2021062418383612.jpg

ae5fa5fd78e51b8df4a262f3c89951b.jpg

  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届校园川剧文化艺术节以“回望百年·国粹传承”为主题,在6月24日-29日期间,将通过学术论坛、大师讲座、快闪活动、川剧唐人工作坊、“科技+川剧”体验周、原创川剧演出等多种活动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校园,营造校园川剧文化氛围,传播川剧文化内涵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756e9e54548c56e63992fd61549630f.png

  目前,川剧《小萝卜头》已全剧联排成功,一个聪明机智、英勇不屈的川剧“小萝卜头”将于6月27日、28日19:30,6月29日14:30,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与观众正式见面。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