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来校调研指导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7 13022

  6月21-24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赵忠、谢守成,成员黄玉新、魏立明来校开展巡回指导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列席会议、调阅资料、谈话交流等形式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_ND58429-1624257095079.JPG

  21日下午,指导组听取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工作汇报。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从“严格对标对表,高质量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师生急难愁盼,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和“突出破题开篇,聚焦事业改革发展,把‘难点突破’转化成‘开局项目’”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表示要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与推动形成服务师生、助推发展的常态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落实到推动学校发展、落实到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来,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

  赵忠介绍了指导组到校指导有关情况,传达了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精神,就学校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要求,学校要及时总结推广学习教育工作中形成的好做法、经验,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两促进两结合、相得益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他还就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了指导意见。

_ND58614-1624432516732.JPG

  23日下午,指导组副组长谢守成、成员黄玉新参加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科技委委员代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代表,科研骨干代表,各学院科研科负责人参加学习。

  副校长徐红兵围绕“深度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一流科研支撑一流大学建设”作领学发言。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周亮教授、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万里教授围绕“四个面向”,介绍了实验室开展基础研究、集中攻关相关领域“卡脖子”难题的成果和举措,中国科协常委、材料学院刘明侦教授分享了参加“科技三会”的经历和感受。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动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把学习总书记“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贯通起来,不断深化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定位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路径的认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等教育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谢守成在点评时表示,大家在发言中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充分体现了学习成效,表明电子科大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了学党史和办实事相互促进。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电子科大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带来了新机遇,学校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解决更多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难题,更好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25190534.jpg

  24日下午,指导组实地听取了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为干部师生讲授的《学党的历史 开学校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中层领导人员,各学院组织员、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近300人参加学习。

  王亚非结合历史与现实,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方面介绍了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和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围绕“学党史开新局 我们怎么干”,王亚非深入分析了成电在“两个大局”中的机遇与挑战,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愿景和基本发展理念,强调要持续深入推进学校的四大战略,夯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主线,紧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他强调,回顾历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辉灿烂的未来贯通起来,激发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展现成电人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在校期间,指导组一行还调阅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材料,实地走访调研了电子学院和格拉斯哥学院,听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与师生代表座谈,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学院党委书记进行谈话交流。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