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7 11530

  6月23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科技委主任、副主任、委员,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代表,科研骨干代表,各学院科研科负责人参加学习。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谢守成、成员黄玉新到会指导。

_ND58608-1624432516307.JPG

  与会人员观看了新闻联播视频,集体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徐红兵围绕“深度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一流科研支撑一流大学建设”作领学发言。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周亮教授、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张万里教授围绕“四个面向”,介绍了实验室开展基础研究、集中攻关相关领域“卡脖子”难题的成果和举措。中国科协常委、材料与能源学院刘明侦教授分享了参加“科技三会”的经历和感受。

  大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一致认为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学校科技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为学校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对标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要求寻找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力度,深入一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要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培养电子信息领域的创新引领性人才,深化管理制度改革,关心关爱师生身心健康,为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阶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始终按照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准确理解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决策部署。二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加快推动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努力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着重在“打底子、卡脖子、结对子”三个方面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要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广大教师要通过深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志,探索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加强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广大学生要努力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干部要在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管理服务上下功夫,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总书记“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等贯通起来,不断深化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定位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路径的认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不断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等教育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谢守成在点评时表示,大家在发言中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考,特别是对学校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出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大家的学习成效,也表明电子科大将党史学习教育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了学党史和办实事相互促进。他表示,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电子科大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带来了良好机遇,学校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好推动事业发展,面向国家需求和人民期待解决更多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难题,更好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