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新闻:电子科大庆建党百年原创川剧《小萝卜头》即将与观众见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5 2692

《小萝卜头》媒体见面会现场.jpg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川剧文化,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绩,由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合力打造的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即将上演,通过对“小萝卜头”感人故事的精彩演绎,致敬革命烈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有机融合

  本台大幕剧的诞生,正是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的一次有机结合与深度融合。本剧由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联合策划、创作,以师生同台排演的方式呈现。将在建党百年之际,带领大家重回那段红色岁月,致敬革命英雄。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说,学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学习教育,更是以生动鲜活的艺术形式,将党史学习自觉融入育人体系,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大师云集:“天团”主创团队与学校深度合作

  《小萝卜头》主创团队邀请到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四川省川剧振兴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致担任总顾问,国家一级编剧张勇担任策划,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肖得美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指挥、一级作曲李天鑫任编剧和作曲,国家一级导演余琛等作为主创团队与学校合力打造。

  《小萝卜头》创作历经两年多,计划启动以来,主创团队经过数次剧本研讨、实地调研,邀请文艺界做川剧剧目的工作室对该剧进行了细致打磨,并征求了北京相关专家的意见,整个创作过程十分严谨,围绕剧本框架、剧目特色、原创音乐、舞美特色等方面,对剧本进行了全方位的打造和创新。

  李天鑫介绍说,本剧描写了共和国最年轻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被羁押在白公馆狱中的几个片段,独特之处是始终从孩子的视角来演绎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岁月,真实还原了自幼就随母亲被关押在恶劣监狱中“小萝卜头”,从未见过外面的世界,但始终怀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守革命理想,与看守斗智斗勇,巧妙地给狱中革命战友送情报,机智勇敢地传递党的声音,最终在“黎明”前英勇牺牲的片段。

  “该剧整个过程都是围绕小萝卜头这个狱中‘小通讯员’展开描写,他对知识的渴望、对革命理想的坚守以及对幸福生活的憧憬,看了就会令人很心痛,很有感染力。相信其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精神,也能引发当代青少年的强烈共鸣。”李天鑫表示。

三位一体:科技赋能呈现现代音乐川剧

  “‘蝴蝶舞’描写了狱中的小萝卜头对外面美好生活的向往;数字化影像技术、3D技术、虚拟成像等很好地打造了一个现代化的舞台,增强了互动与立体感,本剧的舞美可谓科技感十足。”电子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主任刘惠教授介绍说。

  作为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电子科技大学川剧传承基地在科技与艺术融合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据介绍,该剧是一部集“新技术+川剧+音乐剧”为一体的现代音乐川剧,充分运用电子科大大学生艺术团的优势,将诸多表现手法巧妙地融入川剧的创作之中,力争打造一部多元化艺术表演相融合的优秀作品。

  以“专家团队+传承基地+学生艺术团+电子信息技术”合力出品的川剧《小萝卜头》,从剧目创作、排演到舞台美术进行了大胆创新,注入电子科大的学科优势,将传统川剧、现代音乐元素和信息技术结合起来,让新技术与传统戏曲跨界融合,该剧的创作排演在川剧历史上是一次跨界融合,将带来具有成电特色的“新”川剧。

师生同台:在艺术演出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

  该剧演员中不乏梅花奖得主,三位主要演员均是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的老师。为充分发挥我校大学生艺术团的优势,艺术团(音乐剧社、话剧团、舞蹈社)部分师生和川剧基地的师生都全力参与到创作与演出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师生演员们为了更好地呈现这部原创川剧,吃苦耐劳、精心打磨,排练中的同学们或托举,或怒目,或深情,或悲壮,他们在导演老师的带领下全神贯注,演绎另一种人生。坐在教室两侧的同学们认真地观摩,等待无缝衔接地上场。

  在长达大半年的排练过程中,力求将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身段、每一个眼神都做得准确到位,同学们成长、进步着,在演绎剧中英雄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令人肃然起敬的革命故事的同时,也被剧中的英雄深深感动。

  2021年3月,川剧《小萝卜头》成功举办了演员海选活动,收获颇丰,为此剧后续的排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剧组在全国海选出两位“小萝卜头”的扮演者,8岁的黄籽蓁小朋友的表演令人眼前一亮,而特邀的“小萝卜头”扮演者张雪表现非常专业,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纯真、勇敢的“小萝卜头”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师生同台演出的川剧《小萝卜头》已入选“剧美天府”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并作为被遴选的32部剧目之一,进入“我心目中最喜爱的红色剧目”网络评选活动。

  目前,川剧《小萝卜头》已全剧联排成功,一个聪明机智、英勇不屈的川剧“小萝卜头”将于6月27日、28日19:30,6月29日14:30,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与观众正式见面


  新编川剧《小萝卜头》主创团队简介:

  出品人:

  电子科技大学

  总顾问:

  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四川省川剧振兴领导小组副组长 李致老师

  总策划: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申小蓉教授

  策划:

  电子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川剧传承基地主任 刘惠教授

  著名电视剧、国家一级编剧 张勇老师

  编剧、作曲:

  国家一级指挥、一级作曲 李天鑫老师

  艺术总监、总导演: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川剧传承基地传承人 肖得美教授

  导演:

  川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 余琛老师

  舞蹈编导:

  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 胡岩教授


  报道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id=7682353&channelId=3560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