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论坛:有机太阳电池材料研发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1-06-28 5815

  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主办的基础论坛第221期邀请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丁黎明研究员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师生们参加。

  主讲人:丁黎明 研究员

  主持人:邓旭 教授

  主 题:有机太阳电池材料研发

  时 间:2021年6月29日(周二)10:00

  地 点:沙河校区通信楼818室

  个人简介:

2EAD

  丁黎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导。1996年中国科大高分子科学博士学位(长春应化所联合培养)。1998-2009先后在瑞典Linköping大学、美国国家高分子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大学)、美国Argonne国家实验室、美国Konarka公司从事有机光电材料和器件研究。2010年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目前研究工作包括有机太阳电池、钙钛矿太阳电池、光探测器。丁黎明教授是RSC Fellow,JoS副主编,Sci Bull副主编,Mater Chem Front顾问委员会委员,2017科技部有机太阳电池重大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科学探索奖提名人。在Angew, Sci Bull, JoS,Science, Nature Comm, Joule, EES, Nano Energy, AEM, AM, AS, AFM等科学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13篇。专利9项。目前是中南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等大学客座教授。

  报告摘要:

  有机太阳电池因为具有溶液加工、半透明、柔性,所以在商业应用方面具有巨大潜力。Konarka公司最终没能持续运营是因为那时候材料性能跟不上,他们早已完成各种大面积制备,发展了各种商品。丁黎明团队自2017年在小分子受体,高分子给体材料研发方面连续刷新世界纪录,效率从14%提高到目前18.7%,这些重大进展突破为下一步中国有机太阳电池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次报告将介绍丁黎明团队在有机太阳电池方面的重大突破和最新进展,包括几个创造了世界纪录的工作。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