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网:电子科大原创川剧《小萝卜头》即将与观众见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5 2279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4日电(记者 贺劭清)记者24日从电子科大获悉,由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合力打造的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即将上演,通过对“小萝卜头”感人故事的精彩演绎,致敬革命烈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台大幕剧的诞生,正是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的一次有机结合与深度融合。本剧由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联合策划、创作,以师生同台排演的方式呈现。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说,学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学习教育,更是以生动鲜活的艺术形式,将党史学习自觉融入育人体系,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小萝卜头》主创团队邀请到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四川省川剧振兴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致担任顾问,国家一级编剧张勇担任文学顾问,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肖得美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指挥、一级作曲李天鑫任编剧和作曲,国家一级导演余琛等作为主创团队与学校合力打造。

  《小萝卜头》创作历经两年多,计划启动以来,主创团队经过数次剧本研讨、实地调研,邀请文艺界做川剧剧目的工作室对该剧进行了细致打磨,并征求了北京相关专家的意见,整个创作过程十分严谨,围绕剧本框架、剧目特色、原创音乐、舞美特色等方面,对剧本进行了全方位的打造和创新。

《小萝卜头》媒体见面会合影.jpg

活动现场

  李天鑫介绍说,本剧描写了“小萝卜头”宋振中被羁押在白公馆狱中的几个片段,独特之处是始终从孩子的视角来演绎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岁月,真实还原了自幼就随母亲被关押在恶劣监狱中“小萝卜头”,从未见过外面的世界,但始终怀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守革命理想,与看守斗智斗勇,巧妙地给狱中革命战友送情报,机智勇敢地传递党的声音,最终在“黎明”前英勇牺牲的片段。

  “该剧整个过程都是围绕小萝卜头这个狱中‘小通讯员’展开描写,他对知识的渴望、对革命理想的坚守以及对幸福生活的憧憬,看了就会令人很心痛,很有感染力。相信其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精神,也能引发当代青少年的强烈共鸣。”李天鑫表示。

  “‘蝴蝶舞’描写了狱中的小萝卜头对外面美好生活的向往;数字化影像技术、3D技术、虚拟成像等很好地打造了一个现代化的舞台,增强了互动与立体感,本剧的舞美可谓科技感十足。”电子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主任刘惠教授介绍说。

  据介绍,该剧是一部集“新技术+川剧+音乐剧”为一体的现代音乐川剧,充分运用电子科大大学生艺术团的优势,将诸多表现手法巧妙地融入川剧的创作之中,力争打造一部多元化艺术表演相融合的优秀作品。


  报道链接:http://www.sc.chinanews.com/bwbd/2021-06-24/151161.html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