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光明日报|李怀杰:大力弘扬英雄主义精神
文:李怀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5 2457

  编者按:6月23日,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专家谈”栏目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怀杰的文章《大力弘扬英雄主义精神》,全文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无数英雄烈士,以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波澜壮阔的伟业;无数先锋模范,以智慧和汗水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这些英雄模范闪耀着光彩夺目的光辉,成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精神力量。

  自古以来,每一个英雄故事都呈现着大爱、使命、责任、信念、牺牲等价值,成为闪耀着民族崇高精神的光辉旗帜。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立足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进一步弘扬英雄主义,激励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以英雄主义为精神指引,脚踏实地、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和改革创新,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时势造英雄,英雄耀时代。英雄人物是一定历史时期以其高尚行为及其道德感召力感染、引导和启迪群众的先进人物。英雄人物的行为和事迹,集中体现为蕴含时代精神的英雄主义。英雄主义是英雄品质的整体概括,是所处时代先进文化的精神内核,是一种具有时代性、民族性、道德性的崇高精神,成为不同民族的精神脊梁与行为指南。英雄主义以英雄人物为载体,通过英雄人物形象的挖掘和塑造,使其拥有强大的道德感召力、情感感染力和时代号召力,为社会创造价值引领,树立时代精神标杆。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涌现出众多时代英雄和楷模,展现着英雄主义的光辉,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内涵。中国古代有仗剑天涯、正直潇洒、扶弱济贫的侠士精神和武功高强的武士精神,近代有矢志不渝的革命信仰、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无论在新中国建设探索期,还是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每个英雄都是民族闪亮的坐标。纪念和学习英雄就是对英雄主义的深刻领会和致敬,也是对英雄主义的继承和弘扬。

  弘扬英雄主义是时代之需。当前我国正处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正需要勇于担当,敢于引领的时代英雄。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当前,有的人以价值观扭曲的方式消费英雄,以戏谑形式不尊重和抹黑英雄,更有甚者持有否定英雄人物的错误价值观;有的人淡漠民族英雄,奉行极端或精致利己主义,缺乏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缺乏文化认同和民族认同。为此,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英雄主义,从历史英雄人物和时代英雄楷模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英雄者,国之干。电视剧《觉醒年代》受到不少青年人的喜欢,究其原因,多是英雄的代入感和电视剧背后的正向价值观。弘扬英雄主义,就是让更多时代青年勇立潮头,敢于担当,肩负起时代给予的重任。在微观上,新时代弘扬和培育英雄主义需要讲好英雄故事以及发挥英雄模范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英雄的榜样有着引领示范、标杆引导、鼓舞激励等强大内生作用。我们提倡、弘扬英雄主义,向展现爱国敬业、奋斗进取、不怕牺牲、坚强不屈等时代崇高精神的英雄人物致敬:向科学家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等致敬,向抗击疫情的功勋模范钟南山、张伯礼等致敬;向工人楷模郭明义等致敬;向教师楷模黄大年等致敬……这些新时代英雄楷模以践行英雄主义精神为己任,绽放出高尚的英雄主义光辉,激励和引导人民群众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李怀杰,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VSZ04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


  报道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2de0d9d632648d5bb91c64244abe3c8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