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机电学院:“精耕细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文:郭峰 刘宇 刘亦函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06-30 2352

  编者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新闻中心将陆续推出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综述性报道,总结展示各单位围绕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开展的亮点工作和阶段性成果。本期推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的报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今年年初,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点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制订详细部署。从3月至6月,学院持续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精耕细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

政治引领夯实根基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3月起,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实现政治引领。学院邀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为青年党员讲授“从党章发展史看党的纪律建设史”主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刘宇讲授“学百年党史,悟初心使命,凝思想共识,聚奋进力量”主题党课;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宝莹讲授“从百年党史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主题党课;学院党委统战委员杨平讲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连接”主题党课;骆德渊教授讲授“国家科技发展回顾”主题党课。此外,学院党委中心组加强理论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系列主题党课夯实了党史学习教育根基,筑牢师生党员的理想信念,使党史知识入脑入心。

图片1.png

深耕铸魂创新载体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师生党支部、青年教师联谊会、机关科室等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起,机电学院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教师党支部、硕士生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重温红色经典 学习百年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机电学院党委书记、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教师党支部书记刘宇,党支部副书记李彦锋,党员教师黄洪钟、朱顺鹏、汪忠来等,每周一晚轮流为学生党员讲解党史,推动党史人人讲、党史周周学的常态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中。同时,学生党支部也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党史主题党课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走进师生心里,落到实处。

图片4.png

  学院发起“党旗下的机电人——百年党员教师共述百年党史”活动,学院一百位党员教师,以时间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历史事件、优秀党员故事为主干,带领大家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图片3.png

  6月,学院党委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音乐党课,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武好明,校党委2021年第二轮巡察第二巡察组与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四督导组有关负责人,学院及全校师生党员共三百余人参加活动。音乐党课共分为“开天辟地”“峥嵘岁月”“卫我河山”“翻身解放”“旭日东升”“全新天地”“春风浩荡”“走向复兴”八个篇章,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影片播放、现场表演、听歌问答等方式,把经典的红色旋律与党史有机融合,深情回顾建党百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的伟大历程。音乐党课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为载体,让党员们在歌声中重温党史,在旋律中牢记初心。

图片5.png

图片6.png

躬行实践拓宽路径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3月至4月,学院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教师党支部与硕士生第五党支部联合推出“党史上的今天”党史日历。两个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及部分群众60余人通过精心策划、师生共学、全员制作等环节参与到党史日历制作过程当中,共制作200余本党史日历,分别赠予学校、学院教师党员,引导全体师生党员共学百年党史,追寻红色记忆,营造党史学习“全天候”氛围。

27950df779d0e0de973544c191740af6_4f536.p

051081b0f6670745a79c182d9e790b54_4f536.p

  清明前后,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广泛开展“学党史、祭先烈、践初心”主题教育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相继开展了烈士陵园祭奠英烈、网上祭扫、学习宣讲英烈事迹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

图片9.png

  学院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4月起,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前往贵阳市平塘县中国“天眼”(FAST射电望远镜)、贵州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长征精神,进一步贯彻科技兴国理念,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

图片10.png

  与此同时,学院举办“铭记党恩 初心不改”与老党员对话之旅系列活动。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硕士生第五党支部、硕士生第十一党支部、机械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等走进社区,通过访谈与对话,聆听老党员故事,激励当代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片11.png

  5月起,学院举办“百年芳华守初心,诵读经典谱新篇”党史书籍诵读接力系列活动,覆盖校内校外。学生党员们联系省内其他高校学生党支部,进入社区、走上街头,邀请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党史书籍诵读,助力党史知识宣传,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图片12.png

  毕业季,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以声传情、以红歌颂党。毕业生党员们齐聚清水河校区,开展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并用以视频进行记录,庆祝建党100周年,展现学院师生党员初心弥坚的赤子之心。这将成为毕业生党员们难忘的记忆,激励着他们延续革命火种、开启全新征程。

图片13.png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师生党支部、青年教师联谊会、机关科室等平台发挥各自特点和优势,相互借鉴与协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合力,并获得一系列荣誉称号。学院可靠性设计及故障诊断技术教师党支部入选首批四川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计划、首批电子科技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计划,获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称号;学院硕士生第五党支部获得校2020-2021年度学生先进党支部;博士生党员赵玲玲获评校2020-2021年度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硕士生第五党支部在学校2020-2021年度研究生党支部“对标争先”创建暨“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中获奖,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被评为二等奖、硕士生第十二党支部和硕士生第六党支部被评为三等奖;学院机械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获评校2020-2021年度“先进本科生党支部”。

  未来,学院将继续狠抓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培养党员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取得新的成效。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