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公管学院举行“青春与党同心”第三届学生论坛
文:文语涵、马予晨 图:李彦霖、陈文俊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1-06-25 2313

  建党百年华诞举国同庆,志成公管精英勇担使命。近日,公共管理学院于图书馆求实厅举行“青春与党同心”第三届学生论坛。院党委书记郑宇涛,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娜,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琼,院党委副书记杨直凡,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党委书记蒋乙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祝小宁,成都市金牛区花牌坊救援站站长李治,材料与能源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张亚刚,院党委组织员王俊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学院全体辅导员、全体学生党员和各年级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活动。

a174787e597a85391f39977433df7c5d.jpg

  本次论坛围绕梦在党旗下、学在党旗下、拼在党旗下、赢在党旗下四个篇章展开,邀请在读学生、优秀校友、校外嘉宾代表畅谈所思所行,邀请国家教学名师进行现场点评,共话青春如何与党同心同行。

9e9a15983170d7dd8bd8ce2b43dd9f02.jpg

  论坛开始之前,全体人员齐唱国歌。随后全体党员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9213部队退役士兵、我院2020级研究生李志宏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琼致辞,从三个方面寄语同学们,一是与党同心做忠实坚定的拥护者,二是脚踏实地做砥砺前行的实干者,三是开拓创新做一往无前的先行者,希望同学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在论坛中找到学习榜样,在未来的奋进中找到人生坐标。院党委郑宇涛书记现场演唱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用高亢而婉转的歌声唱响党的赞歌。

68bca30ee2f166a745b3d14db9b72885.jpg

  在第一篇章“我的梦想我的党——“梦在党旗下”。2019本科生陈思哲现场讲述了自己父亲作为老党员在基层勤恳奉献的工作经历和在平武支教遇到的潘老师的故事,并表示父亲一直坚持的信念、不懈的努力以及潘老师对西部计划的坚守和热忱,最终成为了自己毕生追求的意义和价值。材料与能源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张亚刚带来了“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与祖国共成长”的主题分享。张亚刚父母亲是第一代到新疆支边的兵团人,而他本人则出生在新疆,后来在美国完成博士和博士后学习后回国,在分享中,他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激,并表示国内外丰富的阅历使他坚定了自己对共产党的信仰,最终在党的引领和感召下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祝小宁教授对第一篇章进行点评,“党旗是我们的灯塔,党旗是我们的指引”。他谈到:日有所思,夜才有梦,有梦才敢去想,有想才能行,这样的思、梦、想和行都需要有我们党旗的指引。

  紧接着是第二篇章“我的成长我的党——学在党旗下”。2019级本科生陶治岑讲述了自己“与党同心,唱响青春之歌”的故事。陶冶岑出生在党员家庭,是家中的“第四代”党员,家庭教育不仅留给了她“勤俭持家,踏实做人”的做人信条,而且锻炼了她“青年人不怕吃亏、不怕吃苦、一生为百姓谋福利”的赤忱精神。学院院友、四川大学博士康健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动机、入党启示及如何在党旗下继续成长等三点感悟,他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管个人还是国家都是如此。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公管学子更应做好迎接人生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自己的选择权,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并带着勇敢和专注将这份责任体现在脚踏实地的行动中。

  听了两位同学的分享,祝小宁教授表达了三点感悟:第一是在党旗下,我们能够安心有效的学习;第二是在党旗下,我们能获得巨大的动力,推动我们不断学习;第三是在党旗下,我们的学习更有价值。他表示“学在党旗下”有深刻的含义,需要深入去领悟其中的道理。

  来到第三篇章“我的事业我的党——拼在党旗下”,两位一线工作的党员干部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历。成都金牛区花牌坊救援站站长李治分享了一线消防指战员的工作和生活中的温暖点滴,先后讲述了汶川地震中的幸存者——高龄孕妇张晓燕为自己新生儿取名以表达对消防战士的感激之情、消防员关爱老人二嬢的两个故事,表示消防指战员会始终对党忠诚、竭诚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奋勇前行,发扬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以党的事业为重,把人民的褒奖作为最高荣誉,为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稳定贡献自己的信念和力量。

  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党委书记蒋乙嘉分享了自己返乡创业的艰辛历程。多年前,蒋乙嘉放弃了部队干部转业后提供的工作选择自主创业,后又将自己创业所得的全部积蓄用到了村里的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及产业发展中,只为实现“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的奋斗目标。蒋乙嘉表示,在基层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好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党员退伍军人应有的贡献,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义务和责任。

  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两位一线党员干部的崇敬。祝小宁教授表示两位同志作为服务基层的表率令人敬佩,并表示“我们党的事业就是由一系列平凡的工作累积而增大,我们党的形象就是由一个个平凡党员的表现而凸显”。

4d8a666e0c25d1bbdb48b1468ff63075.jpg

  论坛进行到最后一个篇章“我的未来我的党——赢在党旗下”。周喻梅、罗松旺加、文诗瑜、任晓慧四位同学结合自己选择支教、考取选调生服务基层、志愿服务等经历带来了诗歌朗《青年担当·建功基层》。接下来,2015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四川省师德楷模荣誉获得者周涛教授通过录制音频寄语公管学子:希望同学们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待奋斗和拼搏要有从容笃定的心态,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青年学子要勇担风险、勇担责任,在学业和发展中不断突破人生的新高度。

  祝小宁教授表示,今天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嘉宾们精湛的言语,给他留下了深深的感动。他指出,百年前我们党是50多位青年知识分子组织而成的党,而在今天,我们的党既是成熟的党,也是青春洋溢的党。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青年的培育,并将此作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变局的法宝。借此,祝小宁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名副其实的青年。要敢想敢干、敢试敢闯、勇于奋斗、积极向上,同时练好身体,力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奉献50年。二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勤奋学习的知识青年。要潜心学习、有效学习,为为党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三是希望同学们做一个爱党爱民、与党同行的热血青年。青年学子应与党一起奋斗,与国一起前行,与民一起梦想,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杨直凡副书记作总结讲话,希望公管学子在建党百年前夕,一起来思考三个问题:第一,作为中华儿女,要进一步思考中华民族为何饱经沧桑如今又如此强盛?她的梦想是什么?这是因为近百年来党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伟大的中国梦在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更在我们青年学子的肩上。第二,作为共产党员,要进一步思考我们党为何能从弱小到强大?她的责任是什么?她的肩上扛的是中国人民的幸福,扛的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扛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而这需要我们党的每一个基层组织和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努力与贡献,更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尤其是青少年的誓言与行动。第三,作为公管学子,要进一步思考所处的历史方位与时代际遇?我们的责任与行动应该是什么?在这个“货真价实”的好时代,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广阔舞台,后疫情时代、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环境,公管学要成为时代和社会不可替代的公管人,贡献出公管智慧和公管力量,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