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南交通大学宁维卫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6-22 3339

  6月21日,西南交通大学宁维卫教授应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做客教学工作坊,以“关注心理健康,做学生成长的好老师”为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教授主持。

教学工作坊.jpg

  宁维卫首先以当前高校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为切入点,指出教育是“育人”的艺术,而教育心理学是研究教学过程中的种种心理现象及其发展规律,包括有效的教与学,健全个性的塑造,学生和教师﹑学生和学生之间相互影响的心理因素等,是现代教育科学的重要支撑,也是作为教师必须掌握的知识体系。他结合大学生心理问题统计分析报告及具体案例,从心理教育的价值内涵、学生心理问题的特点等方面分析了如何树立终身心理教育观。随后,他谈到,在课程教学中加入研究性学习成分已经成为当代教学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现代课程理论着眼点放在个体对自己经验的认识上,体现了专题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的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特点,研究性学习课程不同于以往“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而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程”,课程的内容不是专家编写的教材,而是师生在交互过程中共同建构,课程主要目的不是理解前人所发现的知识,而是让学生进入主动探索的过程,而教师应在教学中承担多重身份,包括课程的组织者、情感的支持者、学习的参与者和信息的咨询者等。

主讲人.jpg

  在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们就“如何对学生学习心态进行评估以及促进其学习动力”、“如何以符合教育心理发展的原则进行学习任务设置”等具体问题与宁维卫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会后,罗小蓉代表学校为宁维卫教授颁发了教学工作坊特邀主讲专家证书。

现场交流.jpg颁发专家证书.jpg

  相关链接:

  宁维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应用心理学研究院院长,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教授委员会主任,四川省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负责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心理学科类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工作国家智库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聘“四川省儿童工作资源中心专家”,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心理研究与咨询普及基地)负责人,成都市科普基地(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负责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