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院王雪锋特聘研究员做客学术沙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6-22 3181

  6月21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的学术沙龙在沙河校区举行,邀请国家青年人才中国科学院北京物理研究所王雪锋特聘研究员以“冷冻电镜观察金属锂电池”为题做学术报告,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本次学术沙龙由材料与能源学院李晶泽教授主持。

学术沙龙.png

  王雪锋针对金属锂等反应活性高、对辐照敏感的材料,普通电镜难以对其表面固体电解解质界面膜进行准确观测的困境,创新性地将冷冻聚焦离子束和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的联用,发现金属锂与LiPON薄膜电解质的界面具有多层马赛克纳米结构层。他随后介绍了该技术在金属锂固态电池、金属钠负极等电池与负极材料体系的研究进展情况。最后,结合该技术的特点,展望了在电化学储能领域的可能应用及其在其他领域的潜在发展机会。该学术讲座打开了敏感界面的微观结构和成分演化研究的新窗口,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的师生带来了新思路和新启发。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师生们就冷冻电镜、电解质界面膜等热门话题多次提问,王雪锋研究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大家收获颇丰。

  本次学术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王雪锋,中国科学院北京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之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完成博士后工作。2019年入职中科院物研所。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二次电池关键材料结构表征、机理研究和失效分析,擅长采用冷冻电镜技术研究辐照敏感材料。至今已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Chemical Reviews、Joule、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2900余次。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