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
文:李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6-25 1984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自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掀起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和要求,精心部署,做好统筹安排,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学习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理论学习悟思想,增进学史明理

  学院党委立足学院实际,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让党史学习教育有计划可执行。在学校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构建“党委领头-教师示范-学生联动”的全员学习机制,多个方面统筹推进全院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开展,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集中学习研讨,激发担当作为。学院党委多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研讨会,围绕“学党史、促党建”“学党史、促发展”“学党史、促人才培养”“学党史、促文化建设”四个主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每次由2-3名委员根据研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工作领学。学院党建工作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专题研讨会,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研讨,并拟定支部行动计划。

1.JPG

  夯实理论功底,筑牢思想根基。为使全院师生在理论学习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院组织师生参与校园共读,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主题活动,选取《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全体师生党员的共读书目,《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作为自学书目,并聘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岩岩副教授担任导读导师,9名学生共读志愿者在领读环节与各党支部进行对接,通过导读、领读、共读三个部分逐步深化对党史的学习,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奋斗精神。

2.jpg

  活用网络资源,悟透党史知识。学院重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位党员通过原原本本学党史树牢正确党史观,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党建工作组按时转发《每周理论学习要点》及其他学习内容,要求全体党员深研细学。同时,师生党员自学由中央党校、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推出的中共党史专题讲座12讲,强化理论自学基础,带动形成良好的党史学习之风。鼓励和倡导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学,用好用活学习强国APP,深入开展掌上学习,并相互交流学习情况,分享学习心得。

  借力宣传平台,浓厚学习氛围。学院在“经彩视界”微信公众号设置“学党史、悟思想”专题栏目,定期推送党史学习内容,迄今已发布十余期,主要涉及会议精神、重要事件、党史人物、党史百科四个方面;发布“学四史·党史地名”系列原创漫画共10期;同时通过公众号发布党史学习“师生共读”的导读内容和讨论话题,促进师生对党史知识的了解和感悟,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回望来路强信仰,助推学史增信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3月至6月,学院组织了参访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教育影片、专题讲座、党课宣讲等学习活动,在现场看、实地听、身体感、亲口说、大脑悟中汲取榜样力量,筑牢信仰之基。

  增强红色教育,厚植家国情怀。组织学院师生参观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推出的“红色展馆”栏目。带领学生前往陈毅元帅故里开展“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精神”活动;前往成都市烈士陵园和两弹城开展“凝心聚力学百年党史,砥砺前行忆革命英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集体观看爱国影片《钱学森》《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悬崖之上》,通过观影“忆党史,铭党恩”,增强报国信念和民族使命感。学院还将党史学习与校史相结合,在学校校史馆开展“学党史、铭校史”主题活动,探寻党史中的校史,从校史故事中追忆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学院师生参与红色教育参访学习活动达200余人次。

3.jpg

  开设专题讲座,提升学习内涵。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活动,邀请共读导师刘岩岩副教授作《寻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历程》主题讲座,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辛历程和早期共产党人的报国之志;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强副教授为学院本科生讲述《万山磅礴看主峰——如何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邀请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董事长束兰根和计算机学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交子金控集团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夏琦分别作专题报告,共话碳金融与区块链,深化对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决策的认识,促进对党史学习赋予新时代新发展的责任与担当的理解。

  培育优质党课,坚定理想信念。学院十分重视党课教育,积极引导师生从“被动听他人讲”变为“我要主动讲”,已培育教师微党课2门,学生微党课5门。本科第一支部举行党史故事微党课大赛,其中田永乐同学的微党课《扬成电风骨,铸人生北斗》和王琪同学的微党课《安贫乐道 德厚流光——追寻先进榜样 凝聚奋进力量》分别获学校党员骨干微党课大赛二等奖。博士党支部邀请学校研究生宣讲团——百年党史系列宣讲团成员闵廷红同志和四川省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成员赵星欣同志分别为大家讲授长征精神主题党课,提升历史自觉,坚定对党的信仰、信念、信心和信赖。

创新形式思传承,深化学史崇德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创新学习形式为载体,以深化学史崇德为方向,学院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把自我的学习发展进步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征程中。

  表彰优秀学子,鼓励开拓进取。学院举行“喜迎建党百年,奋进经彩青春”2021年学生表彰大会,对过去一年中在党建工作、学业科研、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全体经管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4.jpg

  丰富活动内容,内化学习成效。“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趣味运动会,巧设党史故事挑战活动,在竞赛中强化党史知识学习;开展党史书籍阅读会,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主动思考党史学习的意义和如何在学习生活中赓续精神血脉;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多维度测评同学们的党史学习成效,加深理解与记忆;开展“传承雷锋精神,不负时代重托”系列活动,各团支部在听、说、讲、看和实践参与中学习雷锋精神,勇做新时代的“活雷锋”;开展“忆英烈、怀中华”主题活动,同学们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领悟新形势下赋予青年的新的时代内涵与职责。

  精研课程思政,推进立德树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学院教师拓宽思政视角,将众多党史内容中的思政元素进行挖掘,融入专业课堂。《经济学概论》课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党史故事与优秀人物不畏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战略管理》课程从中国革命的建设、改革和发展进程中探寻其中的管理战略……围绕突出经管学科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深入探索“课程思政”教学规律,多维度增强“课程思政”实效,让党史学习春风化雨地滋润学生心灵。

实际行动话担当,践履学史力行

  学党史贵在力行,学院坚持把党史学习和实际工作相融合。大力践行群众路线,着力推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扎实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奋力推进学院及学校“十四五”发展行稳致远;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不断汇聚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践履学史力行。

  聚焦群众所需,用心办好实事。开展2021年教师职称申报交流会,助力老师解决职称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切实提升学院师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警惕网络诈骗陷阱,加强自我保护,学院为师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开展高校教师如何做好自我关怀讲座,帮助教职工排解压力,提升工作幸福感。在各师生党支部开展“一句话目标承诺”活动,引领师生以行践知。开展院领导师生座谈会,倾听学生需求与建议。本科党支部与拓梦者志愿队开展“党员在行动”摆放共享单车志愿活动。

6.jpg

  聚焦师生党建,开展特色实践。结合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教师“红色之旅”实践活动,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等形式全面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学院党委开展“走寻百年党史,砥砺奋进开新局”主题活动,组织30余名教师赴成都东部新区参观调研,深入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更好地进行科研教学。结合人才培养,组织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社会实践,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

  聚焦学院发展,汇聚奋进力量。“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领导班子认真研讨部署学院发展规划,积极征询师生意见建议,并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部署深度结合,力争开好局、起好步。学院把党史教育与学院文化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积极推动学院院史馆建设,以经管创业精神为牵引,引导每一位教职员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初心如磐,写下了继往开来的诗篇。不忘来路,方知所向,接下来,经管学院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要求,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昂扬姿态奋力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代静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