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刘光渠:学百年党史,忆成电故事,聚奋斗力量
“成电党史故事汇”第九讲开讲
文:学生记者团 杨佳 图:外国语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22 2186

6月10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成电党史故事汇”第九讲在立人空间开讲。外国语学院退休副教授刘光渠以“学百年党史,忆成电故事,聚奋斗力量”为主题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史课。刘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参加革命、学习、工作、担任退休支部书记四个阶段的经历与感悟,及在党的领导下学校和学院发展壮大的历史。他希望青年学子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秀传统。

1.jpg

刘光渠副教授作为时代缝隙的奋斗者,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与苏联密切合作的时代背景下,于1954年考上了北京的俄语专修学校,从此开始了自己的人生新篇章。刘老师回忆道:自己离开温江,前往北京,心情是无比激动的。他还回忆了当时的历史,给同学们讲述了三反五反、抗美援朝和整风运动。

由于学习十分努力,每门成绩都是优良,毕业后,刘光渠被分配到了重庆大学教俄语。三年后,由于母亲去世,作为家中支柱,为了照顾家庭,刘光渠申请工作对调,然后,他来到了成电外语教研室,与成电结下了终生之缘。

据刘光渠回忆,当时的外语教研室十分缺乏英语任教老师。于是乎,接受学校的指令,他前往上海交通大学进修英语。经过一年多的英语进修,回到成电,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革”开始后,刘光渠和其他学校老师一起去到了米易弯丘(现属攀枝花)的“五七干校”进行劳动锻炼。“当时我的身体还是很好的,挑担子可以挑个150斤,没有人比得过我,”刘光渠笑着回忆道。半年后,因为要给工农兵学员上课,他又回到了成电授课。

1977年改革开放后,刘光渠更加努力工作,精心备课、授课,获得了诸多奖项和荣誉,其中最让他骄傲的奖项则是1985年由电子工业部颁发的优秀教师奖。

2.jpg

退休之后,刘光渠继续发挥余热,承担四川省自学考试院的出题工作,对出题要求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之后,他担任了7年的退休党支部书记,老骥伏枥,认真细致地做好支部工作,在争先创优中多次获得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的的荣誉。讲到自己参加2012年电子科技大学的第八次党代会时,他激动地从座位上起来,翻出自己手机的相册,走到同学身边给大家看他在成电的合影,还笑道合影的站位和以前一样,没变。

3.jpg

在退休后,刘光渠也坚持学习和发展个人兴趣爱好。他谈到书法和绘画时,拿出了自己在70周年国庆画的四幅写意画,这四幅写意画分别是梅兰竹菊:春梅盛开迎国庆,夏兰飘香谱华章,秋菊艳丽美成电,冬竹坚劲赞国强。

4.jpg

终身学习,保持健康的心态,这是刘老对青年学子的寄语。鲐背之年的他,每周坚持学习绘画课程。活到老,学到老,始终保持奋斗的精神。

刘光渠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倍感鼓舞,感慨良多。外国语学院党员发展对象欧瀚月说,“很有幸今日能听到刘老师的故事分享。我真切感受到了刘老师的积极与坚持,还有对生活的热情,对教育事业的忠贞。他就如同自己笔下的‘梅兰竹菊’一般,坚韧而高尚。” 外国语学院党员发展对象陈颖颖说,“最打动的我的是刘老师的学者风骨。刘老师虽已91岁高龄,但仍坚持学习工笔画。听他在那段国家艰难的日子学习俄语、英语的经历,同为语言学习者的我感到十分敬佩,前辈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手中。我更深刻的明白了作为一名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应和刘老师说的那样,活到老、学到老,不耻下问,广学博识,并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服务祖国、服务人民。”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