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举行“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文:李果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1-06-22 4527

  6月18日,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举行庆祝成立七周年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总结建院七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就下一步发展进行交流研讨。中国科学院郭光灿院士、祝世宁院士、杨德仁院士、常凯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牛智川教授,厦门大学陈张海教授,南京大学陆海教授,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胡伟达教授,副校长徐红兵出席会议。

IMG_8813-1624019073038.JPG

IMG_8809-1624019066959.JPG

  徐红兵在致辞中代表电子科大感谢院士们和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学校科技事业和基础院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对基础院成立七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时期基础研究的定位、目标和相关工作举措,希望基础院以成立七周年为新起点,面向国家“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科学布局研究方向,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IMG_8836-1624019072303.JPG

  基础院院长王志明汇报了学院发展情况和“十四五”规划思考。他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方面介绍了基础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汇报了下一步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举措。他表示,基础院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量子信息、集成光子、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五大方向,下一步将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与前沿学术高地,健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体系,进一步凝练优势学科方向,通过国际化师资建设实施倍增计划,以国际化和无边界学院为抓手,承担好基础与前沿研究的核心使命。

IMG_8839-1624019078376.JPG

  会上,周强教授、巫江教授、吕琳媛教授、董帆教授、王曾晖教授分别汇报了所在方向的研究进展和“十四五”发展目标。

IMG_8847-1624019069222.JPG

  听取汇报后,与会院士和专家学者对基础院七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肯定了学校在基础和前沿研究领域的前瞻布局。大家对基础院“十四五”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学院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与校内电子信息等优势学科加强合作,推进学科交叉和理工深度融合。要抢抓国家和地方重大创新功能型平台建设的重要机遇,抓好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向更加基础和前沿的领域拓展,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1FD17

  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基础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