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17 9393

  6月10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学习。

_ND58071-1623309060024.JPG

  在报告中,章百家围绕新中国成立后的基本任务、新中国政治经济体制的形成、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发展的原因三个方面,讲解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

  章百家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组织人民革命取得胜利,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基本实现国家统一的使命。面对落后的农业国和财政经济极为困难的状况,党和政府没收官僚资本,精心领导了稳定物价和统一财经的重大斗争,通过“银元之战”“米棉之战”等取得稳定市场的主动权,做到国家财政收支平衡和市场物资供求平衡,为安定人民生活、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体现了超强的社会动员和组织能力,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在国民经济恢复和有计划的大规模经济建设开始后,党中央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确立了变农业国为工业国和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两项基本任务。

  章百家介绍了新中国政治经济体制形成的过程,表示1954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为确立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相应经济制度提供了政治保障。随着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新中国实现了经济体制的第一次转型,这一转型的背后蕴含着现实情况、政策导向、冷战环境和赶超战略等多重因素,也标志着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都已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章百家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党提出了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一命题,以《论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的正确路线为标志,党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有了良好开端。但由于对社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缺乏认识,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出现偏差,很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思想没有得到贯彻落实,使党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良好开端遭受挫折,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发展。但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在艰难中仍然取得了重要成就,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

  章百家表示,从新中国成立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历史时期。在回顾总结这段历史的基础上,我们解放思想,系统总结经验教训,回归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有了充分认识。

  大家表示,报告脉络清晰、主旨鲜明,让我们正确认识到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改革开放后的实践探索是对前一个时期的坚持、改革和发展。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重要性,按学校“三步走”发展目标扎实推动改革发展,高质量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