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青年说】“鹰击长空,当凌绝顶”自动化雄鹰分享青春梦想
文: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自动化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6-16 4131

  6月10日,学校大型青年互动演说分享节目“成电青年说”第二十四期“鹰击长空,当凌绝顶”——自动化雄鹰分享青春梦想专场在活动中心精彩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了雄鹰班的张重阳、赵子杰和嵇涵琦三位同学,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大学生活中如何兼顾学业与课外活动的方法,鼓励学弟学妹除了刻苦学习还要积极参加各项校园活动,努力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jpg

把握节奏,活出人生

  张重阳说道“无论我们怎么样,拥有着什么样的优势或者劣势,我们都只是大千世界最平凡、最普通的一员,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有与我们相似的身影。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在这偌大的世界里活出与众不同的人生呢?”他说,首先我们要明白我们的兴趣到底在哪,努力发掘真心期盼的方向;其次要把握住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向,做好短期规划与长期规划;最后是必须要有足够的自我驱动,来驱动自己的前进,驱动自己的行为,不要陷入舒适圈。

2.jpg

击破内卷,做自己想做之事

  “我们发现,我们身边的绝大多数事情都还谈不上内卷。更不要因为别人说某件事情是内卷,我们就直接选择躺平。即使是我们陷入到了一个内卷的系统当中,其实我们也可以通过调整心态,提升效率去击破内卷。”针对如何击破内卷的问题,赵子杰同学说道,第一要明确自己发展的目的,破除盲目性与攻击性,增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促进合作;第二是刻意练习理论,力争让每次练习都达到学习的效果,从而提高效率。

3.jpg

心怀纯粹,素履以往

  “对于如何进行时间管理这个问题,我想用一个词来回答大家的疑问,那就是——纯粹。”嵇涵琦说道,能够在复杂的生活中纯粹地做事,是一种极强的学习能力和生活的艺术,它能让我们把繁杂琐碎的事情理清楚,让我们明晰应该如何去做。要纯粹地做好一件事,纯粹地做能做的事,纯粹地做想做的事。她号召大家纯粹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希望你选择的每一门课程都是因为兴趣而不是被迫,希望你做出的每一个选择是因为你想而不是你无奈,希望你的未来是你梦而不是你应该。”

4.jpg

  分享结束后,台下的同学就自己的经历提出目前面临的疑惑,让学长学姐为自己解答。在过程中,一位同学问到了“期末复习妙招”。赵子杰说道,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做好笔记,不断压缩已有知识,将复习效率做到最大化。

  通过本次“成电青年说”的互动演讲活动,优秀的学长学姐们通过对自己学业生涯的理解与阐释,为同学们拓宽了认知,提供了方法。通过他们的经历让大家知道,每一段青春都有时间去播种梦想,每一个人都有资格去闪闪发光,每一个梦想都有权利去绚烂绽放。

  本次活动由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