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李小龙副教授、曹昌杰博士生做客研学成电沙龙
文:信通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信通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6-11 3363

  6月9日上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学会(IEEE)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硕士导师李小龙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曹昌杰做客“研学成电|与成电共成长”系列2022届生涯规划指导沙龙”,在宾诺咖啡厅与同学面对面交流,结合各自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向同学们分享了应当如何在读研、工作、出国和直博方面做出选择,并为同学们解答了各自的困惑,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信通研学沙龙2.jpg

  李小龙老师从自己的个人经历入手,以时间轴为主线,讲述了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成电人,如何在成电14年里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选择。李小龙老师讲解了自己从高考择校、转专业、工作、考研和出国的权衡,是否硕博连读,博士毕业后的工作选择到出国访问的选择上,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李老师在和同学们讲述自己入学的故事时,特意告知同学们,对于科研而言,身体的健康十分重要。在谈及选择时,李老师强调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做选择前,需根据实际情况筛选到2-3个候选结果。当自己难以在这些结果间做出决断时,可以寻求外部帮助来进行选择。同时告诉同学们需要认识到信息与通信工程这个专业,工程与专业并重,同学们需要意识到如今的工程应用都是各种学科交叉,并且同学们未来所要做的本职便是去将理论变成可以实践的应用。

  在对于同学们所关心的工作、考研和出国的权衡上,李老师建议同学们需思考自己未来想做什么,若是依旧对未来存在迷茫。李老师建议同学们优先考虑本校,并且建议同学们应当利用好学校的平台和资源,同时就是否进行硕博连读。他告诉同学们,大家应根据自己读到研一和研二后,是否适应自己所在的课题组再做决定,同时需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的规划进行权衡考量。他说:“从来没有什么最好的选择,只有最合适的选择。”

  博士曹昌杰从另一个角度向同学们分享应该如何去做出选择。他谈到了自己的读博经历,在如何面对毕业选择上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体验。曹昌杰以“心归何处”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读博过程中和毕业时所面临选择时的困惑与如何面对的方法。他说,我们需要去思考,在与优秀的人同行的时候,我们收获了什么?是结果,过程,还是目标?对于结果,并不一定要正确的结果我们才能有所收获,与之相反,试错也是一种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获得全新的体验,而这种过程的体验会让我们对于未来有新的目标,并向新的目标前进。曹昌杰借助自己在华为的面试经历,告诉同学们,前进的过程中的所收获的体验的重要性。“从内心好恶,择一事而终。”他希望同学们去找到自己喜欢的,一事而终。李小龙老师总结道,“人不是因为喜欢而选择,是选择而喜欢。”

信通研学沙龙3.jpg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与李小龙老师和曹昌杰博士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与深入交流。

  本期生涯规划指导沙龙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生涯规划指导沙龙以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未来,该活动将继续开展,结合成电特色,带给同学们更多生涯规划上的指导。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