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光电学院开展“1+1+3”发展型勤工助学育人探索与实践
文:姜盼秋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1-06-21 3070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拓展勤工助学的育人功能,打造育人特色品牌,完善资助育人机制,探索构建以劳动育人为牵引,以积极心理品质培育为保障,在困难学生帮扶上发力、在学业提升上发力和在立志教育上发力“三发力”有机融合的“1+1+3”发展型勤工助学育人模式,着力深化和巩固学生专业基础,保障学生心理健康,使学生在岗位锻炼中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其感恩意识、自强精神和诚信意识,更加深刻地认清自身的特长和兴趣,挖掘自身潜力,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达到“授人以渔”的效果,提升资助育人工作实效。

111111.png

以劳动育人为牵引,完善德智体美劳培养体系,弘扬劳动精神

  学院充分发挥劳动育人重要作用,与学校后勤、校外天骄西苑社区深入合作,建立以勤工助学大队牵头实施参与,辐射广大学生的劳动实践机制,搭建学习、实践、展示、收获的劳动实践平台,使学生在实践中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全面推动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建立体制机制”、“构建课程体系”、“开展实践活动”三措并举,合力打造具有“光电信息+”特色的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滴灌式关爱与漫灌式培训相结合,培育积极心理品质

  学院吸纳学生加入勤工助学分队,给予精准滴灌式的关爱。同时组织分队成员成长交流,以及与学院二级辅导站合作,组织分队学生参加户外素质拓展活动等形式,提升学生内省能力,释放压力,营造温暖欢乐的氛围,建立与他人良好的人际沟通,帮助学生焕发对学习、生活的热情。

坚持“三发力”工作方法,提高资助育人实效

  学院在困难学生帮扶上发力、在学业提升上发力和在立志教育上发力“三发力”有机融合,创新资助育人形式,打造品牌活动“光电星表率”,邀请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分享自身成长学习经历,做好榜样教育;每年定期开展一次评选活动,奖励受资助的优秀学子为学校学院做出的贡献。我院勤工助学分队将进一步活动推广,树立育人典型,辐射更多的学生,强化育人的效果。

 22222.png

  勤工助学育人成效方面,分队奖学金获奖比例83%,继续深造比例100%,学生骨干比例86%。分队与个人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彼此成就。在勤工助学育人开展理论研究,分队目前有已结题校级课题1项,发表相关论文1篇,同时已经获批省级课题1项,本学期资助调研论文获评校挑战杯三等奖,分队开展的“爱国·奋进”励志主题系列活动获得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报道。

 333333.png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勤工助学育人为抓手,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培养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进的新时代青年!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