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章百家教授讲述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与突破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15 3128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便带领人民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6月2日,历史学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教授做客成电讲坛,为师生们带来“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与突破”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章百家教授引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来点明学习党史的重要性:“解决中国革命的问题必须了解党的历史,必须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研究党所面临的问题。”他说,党的方针政策的制定与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和对党的实践过程中经验教训的总结紧密联系。我们党经过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才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党的方针政策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成效。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能够发展得比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吸收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许多经验教训。因此,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吸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这对于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

微信图片_20210608152548.jpg

  章百家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一些基本任务。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经过28年的艰苦奋斗,在新中国成立之时终于得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也基本统一。但是当时的中国还是落后的农业国,90%的人口住在农村,而且物价飞涨,国民经济处于崩溃状态,国家财政年年赤字。面对当时的国情,毛泽东主席提出了两个基本任务:变农业国为工业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时,新中国基本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初步形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本形成,单一所有制的计划经济也建立起来。章百家教授指出,这种计划经济在短期看来是有利的,它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也能集中财力物力人力进行一些重要项目,但是从长远来看是弊大于利。对于为什么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如此曲折这一问题,他指出其原因包括对社会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缺乏认识,不顾生产力水平急于调整生产关系,忽视经济规律急于求成,受到挫折后错误地提出以“阶级斗争为纲”,也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出现了偏差。但这些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积累了经验。

  章百家教授表示,后来,党的结构和思想观念上有了全面转变。对于指导思想来说,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回归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有了这个思想路线我们才能认识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哪些方面出现了失误。在政治环境的改变上,他提到,通过平反冤假错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国人民才得以拥有平等的公民权。这是中国社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进步。政治环境的改变为经济体制的转变扫清了障碍。经济体制改革上,“以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循序渐进,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在对外政策方面,重新阐释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指出外交工作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并向全世界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发生了改变,人们的思想不再简单一致;同时党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强调以共同理想教育和团结人民,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微信图片_20210608152558.jpg

  在讲座的尾声,章百家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面临的一些挑战。例如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态势也愈来愈紧张。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到现在也已经四十多年了,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还有很多任务要做。“未来的任务就落在你们现在年轻人的身上了,”章百家教授说,“希望你们能够从以前的经验里获得一些启发,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不懈奋斗。”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